税务风险
进出口税收
81whafqv581w
不法分子利用招商引资骗惠、骗税高达84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24-03-12  来源:华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出口退税是我国为鼓励出口,提高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竞争力而实施的一项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这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前提是真实的贸易出口。但总有不法分子自作聪明,自以为经过层层包装,骗取地方政府信任后可以瞒天过海“赚大钱”,却不曾想在税警银联合办案机制的高效运转和大数据精准分析的加持下,狐狸终会露出尾巴。

招商引资——狼的外衣

“砰”,伴随着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审判长有力敲下法槌的声音,黔南州“3.07”特大虚开骗税案至此落幕,但该案给予税务机关和地方招商引资部门的警示还远未结束。2016年6月,D县招商引资团队到深圳市考察,走访了三家电子产品公司。廖某某跟随在浩浩荡荡的队伍中,并找准时机与招商引资的领队搭讪,表示三家公司都是自己的,还表示自己还有一家规模更大的电子产品元件生产公司。洽谈一番后,廖某某与D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签订了《智能终端项目投资协议》,协议载明廖某某的公司进驻D县经济开发区,并投资2亿元建设智能终端总部基地项目,廖某某的公司可以获得D县的各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随后,廖某某通过不断签订补充协议变更投资主体,并安排以他人身份先后在D县恶意注册了ABC三家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分别由团伙内其他成员担任并直接受廖某某操控。

初尝甜头胆大妄为

ABC三家公司注册在黔南州D县且为同一犯罪团伙操控,登记的经营范围均为研发、生产、销售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从事货物或技术进出口业务。进驻D县经济开发区后,廖某某表示自己急于生产但又没有生产场地,于是在利用投资协议约定的优惠政策,安排ABC三家公司免费租用了D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的厂房。随后,ABC三家公司利用签订的虚假装修合同、营造虚假的装修假象骗取了D县经济开发区给予的装修补贴款4175万元。为了将骗取的款项据为己有,廖某某指使ABC三家公司出纳人员,以支付货款等名义,将部分款项划转到为ABC三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企业账户,或通过网银转账将款项划转到装修公司对公账户,装修公司扣减相应的税点和手续费后,经过循环倒账,最终回到廖某某控制的多个私人账户。初尝甜头未被发现,廖某某胃口越来越大,既想骗“惠”,又想骗税。为了制造投资生产的假象,ABC三家公司以陈旧过时的设备冒充新设备投资,利用低端手机生产线组装手机,在政府组织检查和参观时临时雇佣农民工在厂房佯装生产。为了获取更高额的不法收入,廖某某继续利用控制的三家公司编造虚假的物流单据骗取D县政府的物流补贴、利用虚假的生产报表和出口单据骗取D县政府的生产奖励、出口奖励和创汇补贴,利用陈旧的设备冒充新设备骗取设备补贴款……截至到案发,D县政府合计被骗款项达5033.44万元。廖某某甚至还将黑手伸向国库,通过洗票虚开、买单配票、假报出口、非法购汇一系列环节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3456.85万元。违规取得的各种补贴和骗取的出口退税收入已然成为了ABC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

查清事实依法处理

“3.07”案件是税务、公安、人行深度联合,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多方携手成功破获的一起特大虚开骗税案。摧毁了链条团伙3个,捣毁了犯罪窝点6个,追回国家经济损失2000余万元。该案的调查取证工作异常艰难。该案自2018年5月30日开始检查至2019年11月19日结束,历时一年多,涉案上下游企业100余家,其间检查人员多次奔赴江西、湖北、重庆、四川、广西和广东等六省市调查取证,查询分析了633个涉案公、私银行账户,日夜奋战梳理分析了1000余万条银行交易数据和约500GB容量的涉税电子资料,配合公安机关讯(询)问了近50名证人并取得证人证言,通过层层抽丝剥茧,最终揭开了犯罪嫌疑人的真实面目,取得了定案的关键性证据。最终,税务稽查部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等规定,依法作出追缴ABC三家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的出口退税款3456.85万元的行政处理。黔南州中级人民法院对案件主犯廖某某犯骗取出口退税罪及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3575万元,从犯陈某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8万元,从犯莫某某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元。

来源:黔南州税务局

 

华税点评

本案中,廖某某等犯罪团伙抓住D县招商引资的机会,与D县政府签订了《智能终端项目投资协议》,到D县注册三家公司,通过采取签订虚假装修合同、编造虚假物流单据、利用虚假生产报表和出口单据等多种方式,共骗取了D县政府给予的各项补贴款共计5033.44万元。此外,廖某某等犯罪团伙还采取买单配票、非法买卖外汇等多种手段骗取国家出口退税款3456.85万元。最终,该起骗惠、骗税案被税务、公安及人民银行联合破获。税务机关追缴三家公司骗取出口退税款3456.85万元,黔南州中院以骗取出口退税罪及合同诈骗罪判处廖某某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罚金3575万元;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分别对从犯陈某某与莫某某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8万、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5万。

该案件给地方政府敲响警钟。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中要尤为注意以下事项:首先,加强对引资对象的背景调查,提高引资对象的质量。其次,政府多部门应联合召开会议,以“一事一议”形式充分论证产业扶持政策、财政奖励政策的合法性,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人士参与其中,以确保招商引资工作符合法律规定。第三,建立评估机制,对财政返还政策及享受政策的企业定期进行评估,对不符合地区经济发展需要、效果不明显的政策及时取消,同时也要注意及时调整、清理不符合上位法规定的协议;此外,定期排查企业风险,通过实地走访企业,核查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评估企业经济贡献度等方式,确保企业与享受优惠政策相匹配。最后,强化责任追究机制。对于帮助企业违规取得优惠的公职人员依法依规追究其相应的责任。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