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进出口税收
检察院发出农产品出口退税工作的整改建议,该地税务局查处39户企业
发布时间:2024-03-29  来源:华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图片

湖北随县:填补农产品出口退税监管漏洞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彭俊轩)“我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召开会议通报情况,围绕问题深刻反思、查找根源,结合检察机关的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日前,湖北省随县检察院收到随县税务局落实检察建议的复函,复函详尽说明了税务机关对全县农产品出口退税工作全面排查及整改的情况。

随县作为全国重要的香菇等农产品出口基地,农产品出口连续多年位居湖北省首位。2023年2月,随县检察院在办理某农产品出口企业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中发现,该企业利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虚假购销合同、虚假结汇等手段牟利,严重破坏了国家出口退税管理制度,造成重大税收损失。经法院审理,涉案人员以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的刑罚。

案件办结后,随县检察院组成工作专班,对该院2020年以来办理的所有涉税犯罪案件进行研判,发现虚构购销合同和货物循环出口、虚假结汇等案件,因线索来源单一、犯罪环节结合紧密,打击难度较大。

同时,随县检察院主动与随县税务局沟通,研究从源头上提升税务领域监管水平的办法,共同维护国家税收秩序和公平市场秩序。

2023年8月,随县检察院向随县税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税务机关加强对出口退税的审核、审批工作,加大对骗取出口退税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加强与其他机关的沟通协作和对辖区企业的普法宣传等。

收到检察建议后,该局高度重视,认真剖析,从开展全县合规经营政策宣传辅导、调整优化出口退税管理体制、强化生产经营情况评估核查、加强农产品收购发票管理四个方面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截至回复前,随县税务局已对39户企业开具的存在错误的发票进行冲红并换开,换开发票452份,换开金额4143万元。

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强化与税务机关协同治理,加强对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的源头治理、常态化打击,促进企业合规经营,努力营造健康稳定的税收营商环境。

 

华税点评

前不久,国家税务总局随州市税务局运用“十步工作法”对全市60多家农产品出口企业在农产品出口退税过程中的常见风险进行排查,发现存在企业人员信息核查不足、高报退税、单耗和能耗测算不准确、收购发票虚开等问题。此次随县检察院办理的某农产品出口企业涉嫌骗取出口退税案中,涉案企业利用虚开农产品收购发票、虚假购销合同、虚假结汇等手段牟利,涉案人员被以骗取出口退税罪被判处十年至五年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近年来,各部门在常态化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等违法犯罪行为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全国公安部门持续严打骗取出口退税犯罪,严厉打击不法报关行、货代公司等不法中介团伙,对于粮食购销领域的虚开犯罪活动也开展了针对性打击,有力斩断了以发票为工具的利益链条。立足农产品行业虚开骗税高发的态势,检察机关聚焦涉税犯罪高发多发、税收洼地等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坚持全链条一体化打击,从严惩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骗取留抵退税犯罪,持续保持刑事打击的高压态势,针对实践突出问题,会同公安部等部门联合制发《办理利用农产品出口骗税犯罪案件联席会议纪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案件证据指引》等,为准确把握打击与保护的关系提供了方向。对纳税人而言,应当充分认识到农产品收购、出口业务中的税务风险,确保出口退税业务真实、合规,流程规范,谨慎防范涉税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