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进出口税收
注意!税务局开展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明哥说税 作者:胡晓明 收集整理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明哥说税按:

出口应征税货物:出口企业出口或视同出口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决定明确的取消出口退)税,适用增值税(消费税)税率征税的货物。

  1.出口企业出口或视同出口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根据国务院决定明确的取消出口退(免)税的货物 [不包括来料加工复出口货物、中标机电产品、列名原材料、输入特殊区域的水电气、海洋工程结构物]【中标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向海关报关进入特殊区域销售给特殊区域内生产企业生产耗用的列名原材料(以下称列名原材料,其具体范围见附件6)、输入特殊区域的水电气,其退税率为适用税率。如果国家调整列名原材料的退税率,列名原材料应当自调整之日起按调整后的退税率执行】。

政策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口货物劳务增值税和消费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39号)第七条

  
  2.自2017年1月1日起,生产企业销售自产的海洋工程结构物,或者融资租赁企业及其设立的项目子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及其设立的项目子公司购买并以融资租赁方式出租的国内生产企业生产的海洋工程结构物。(购买方或者承租方为按实物征收增值税的中外合作油(气)田开采企业的除外。)

政策依据:《关于明确金融 房地产开发 教育辅助服务等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6〕140号)第十七条

相关链接:

1.四户出口企业出口不退税商品,未按规定如实办理纳税申报被催报

2多个税务局对出口不退税商品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税款的出口企业催报

3.丽水六户出口企业出口应征税销售额与实际纳税申报收入不一致,存在出口贸易取得收入未按规定申报缴纳税款的风险,被责令限期改正
4.公告要求恢复税务登记,对出口应征税货物如实纳税申报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广东省税务局网站

  •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减税降费在行动 > 广东省小微企业办税指南

SX0000602 增值税发票风险管理

发表时间:2019-10-29 

业务场景3: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

金税三期决策二包系统定期自动对出口企业出口报关单信息进行归集,按纳税人汇总出口应征税货物的报关单份数、金额形成信息清册。省税务局于每月前3个工作日内,由货物和劳务税部门将归集的信息清册形成出口企业出口应征税风险任务,推送给数据风险管理部门;由数据风险管理部门进行任务统筹,统一下发风险任务。

 

湖里区局三举措推进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机制落实落地落细

发布日期:2022-01-24 16:24

来源:厦门税务

       一是部门联动、提升应对质量。为稳妥推进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机制顺利开展,税政一科联动进出口税收管理科为各税源管理科所开展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业务培训。加强核查过程中工作交流,形成部门工作合力,确保应对人员掌握工作任务、业务流程等内容,提升应对工作质量。

       二是收集问题、加强舆情监测。税政部门作为出口征税核查机制的牵头部门,切实发挥好统筹职能,明确工作要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收集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工作中应对人员反馈的问题,及时解答,争议问题及时向上级税政部门请示。引导应对人员在应对工作开展中注意方式方法,加强舆情监测。

       三是逐户复核、确保落实到位。强化风险应对人员、复核人员各环节各部门审核责任,严格把关。税政部门复核人员逐户认真开展应对结果复核和反馈结果复核,确保应对工作质量和反馈数据质量。强化跟踪监督,确保应征税工作按规定时限完成并落实到位。

 

来源:攀枝花市人民政府网站

西区税务局开展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机制试运行工作

发布时间:2022-01-28 来源:西区税务局

  2022年1月1日起试行常态化出口应征税货物核查机制,西区税务局高度重视试运行工作,采取领导班子主抓、规范工作流程、加强部门配合,风险管理兜底等举措,切实发挥税收职能。我局围绕风险核查重点,细致扎实开展风险核查和应对工作。定期对辖内出口企业出口因征税货物的纳税情况开展核查,将报关单信息与增值税申报数据进行校验比对。同时深入走访相关企业核实出口应征税货物数据信息,根据企业开票、账务处理及备案单证等情况进一步确认企业是否按规定如数申报纳税。与此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辅导,及时回应纳税人关切,确保应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剂,进一步规范出口企业申报纳税行为。

 

风险核查“回头看” 燕山地区税务局第二税务所做好出口企业应征税货物核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14 14:2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北京市燕山地区税务局

我局第二税务所构建“服务+管理”双联动模式,为出口企业应征税货物核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明确落实“责任书”。接到核查任务后,第二税务所第一时间成立由所长、副所长牵头,两名风险应对人员组成的“出口企业风险应对小组”,严格落实岗责制度。二是紧盯任务“倒计时”。风险应对人员明确核查任务时限、涉及报关单条数、核查所属期、核查要求等。对于存疑政策问题及时与业务科室沟通,通过案头分析和电话联络的方式,确定疑点是否存在。三是筑牢管理“防火墙”。对于疑点成立的企业,第一时间进行纳税评估,加强对出口免退税企业的规范管理。

 

城阳区税务局举办出口应征税企业培训会

发布时间: 2023-03-24  来源: 青岛市城阳区税务局  

为充分发挥城阳区税务局与胶州湾综合保税区“税费共治办公室”联合治税作用,进一步提升对进出口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3月9日上午,城阳区税务局邀请胶州湾综合保税区招商部相关人员及重点进出口企业,重点围绕出口应征税企业涉税风险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并对部分问题和事项进行了通报。

 培训会上,首先由区局工作人员从代理出口货物证明相关政策着手,对近几年税务总局发布的有关公告进行了重点解读,通过列举案例等形式对所需材料、办理流程进行了细致讲解,以便帮助企业更好的理解各项规范和要求。同时,结合审计工作要点,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事项进行了现场通报,对部分企业进行了督促提醒,确保企业靶向施策、针对提升。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培训内容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座谈,区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马伏龙同志认真听取企业困难和建议后,要求区局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企业诉求,深入研究解决措施,确保真正帮助企业解实难、办实事,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下一步,城阳区税务局将持续加强常态化培训,不断提升进出口行业涉税风险应对能力,推动进出口行业风险管控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