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综合
药企税务风险(十四)黄色垃圾桶和医院环保税
发布时间:2024-03-25  来源:陇上税语 作者:石伟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三医协同”下的医药企业税务风险精准防范

(十四)黄色垃圾桶和医院环保税

 

医院要缴环保税吗?

这个问题有点奇葩吗?

 

先上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应当缴纳环境保护税。

 

以下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

(一)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向依法设立的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

(二)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

 

是否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判断标准有三:

 

一是排污主体,并非事业单位就不要缴环境保护税了。

所以,公立医院、私立医院都有可能是环境保护税纳税人。

 

二是排污行为。

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

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不需要交环境保护税。

比如:向污水集中处理、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场所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在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的,以及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都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

医院常见的是黄色的医疗废弃物垃圾桶。

护士小姐姐会温柔地提醒,抽血后使用的棉球,一定要扔到那个里面哦。

对了,黄色的医疗废弃物垃圾桶属于符合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固体废物。

 

三是应税污染物。

共分为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四大类。

应税大气污染物包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44种主要大气污染物。

应税水污染物包括化学需氧量、氨氮等65种主要水污染物。

应税固体废物包括煤矸石、尾矿、危险废物、冶炼渣、粉煤灰、炉渣以及其他固体废物,其中,其他固体废物的具体范围授权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确定。

应税噪声仅指工业噪声,是在工业生产中使用固定设备时,产生的超过国家规定噪声排放标准的声音,不包括建筑噪声等其他噪声。

应税污染物的具体税目,可以查阅环境保护税法所附的《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和《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

医院似乎没啥大气污染物。

有水污染物和固体废物。

 

如果医院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水,应税水污染物的污染当量数,以该污染物的排放量除以该污染物的污染当量值计算。

每种应税水污染物的具体污染当量值,依照《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执行。

应税水污染物的应纳税额为污染当量数乘以具体适用税额。

《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的规定,水污染物每污染当量1.4元至14元。

 

医疗废物属于“固体废物”里的“危险废物”,不属于生活垃圾。

回到法条:“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需要缴纳环境保护税”。

如果医院在符合国家和地方环境保护标准的设施、场所贮存或者处置的,不属于直接向环境排放污染物,不缴纳相应污染物的环境保护税。

但是,如果非法倾倒应税固体废物,就要缴税了。

危险废物作为固体废物的税目,缴税标准是每吨1000元。

危险废物作为固体废物的税目,如果医院不符合要求,就要缴纳环境保护税。

 

6.医院

消毒

0.14床

医院病床数大于20张的按照本表计算污染当量。

2.8吨污水

不消毒

0.07床

1.4吨污水

 

 

 

 

 

 

3.大肠菌群数(超标)

3.3吨污水

大肠菌群数和余氯量只征收一项。

4.余氯量(用氯消毒的医院废水)

3.3吨污水

12.生化需氧量(BOD5)

0.5

同一排放口中的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和总有机碳,只征收一项。

13.化学需氧量(CODcr)

1

14.总有机碳(TOC)

0.49

 

医院有没有直接排放的?

有啊。

随便找了几个。

上图。

 

让天天看税法、会计法的眼睛换口味。

有提供虚假台账申报的,

有大肠杆菌超标的,

有化学需氧量超标的。

 

这些医院都要缴环保税,但是缴了吗?

我不知道呀。

 

那么,怎么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

 

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纳税人排放应税污染物的当日。

 

纳税地点:应税污染物排放地。

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的纳税地点为排放口的所在地;

排放应税固体废物。

 

纳税期限:

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纳税人要在季度终了之日起15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一些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纳税人要在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15日内,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

 

申报方式:

办税服务厅办理纳税申报,或者电子税务局网上申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