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税收征收管理
案例:某企业涉税风险分析
发布时间:2023-03-10  来源:言税 作者:杨小艳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14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以“信用+风险”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涉税风险防控,事前预防要比事后“找补”性价比高得多。实务中,一些涉税风险防控环节薄弱的企业,在“爆雷”后才想到缝补漏洞,往往已经无济于事。

 

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申报期结束后,税局后续管理工作也开始启动。后续管理工作就好比:守株待兔——万事俱备,只待个别自作聪明之“吾辈”撞枪口。纵观以往年度,“收入费用不匹配”、“费用列支异常”指标极易引发关注,基本位居每年企业所得税风险稽查指标榜首。说起涉税风险,核心在“防”,基础在“控”。

企业所得税作为周期比较长(按年计税,分期预缴)的一个税种,在税收风险分析中,通常以动态分析方法(也称纵向对比分析)为基础,静态分析方法(也称横向对比分析)为辅助。税收风险预警关键指标包括:税负率、弹性系数、税收收入变动率、利润率、成本费用率、物耗率、投入产出率、能耗率等。

下面以案为鉴,来梳理下成本费用的后续管理风险。

【案例】A服装生产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企业所得税实行查账征收,经营范围包括服装、服饰等针纺织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业务,公司管理人员的工资相对固定,生产工人的工资采用计件工资制度。2020年,主管税务机关根据税收风险动态监控系统推送的任务提示和风险管理工作安排,对A公司2020年企业所得税问题开展案头风险分析。

1.税收大数据获取

(1)通过金税系统查询,抽取A公司2019年和2020年部分财务报表数据和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数据,进行初步加工整理,如下表所示:

A公司2019-2020年部分财务报表和纳税申报数据

项目

2019

2020

主营业务收入

5800

6400

其他业务收入

500

400

主营业务成本

4300

5100

销售费用

700

800

管理费用

950

1100

财务费用

100

100

工资发生额

720

850

营业外收入

200

1200

营业外支出

100

560

利润

200

260

固定资产原值

2900

4300

应纳所得税额

56

50

 

提示:获取两年数据,目的是为了纵向比对分析。

(2)企业涉税大数据获取

一是查询获取同行业风险指标预警参数,2020年的行业企业所得税贡献率预警值为1.3%

二是通过互联网查询获取服装生产企业生产工艺流程及生产经营特点涉税信息数据,2019年至2020年,A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料、工、费及产品市场供求情况,了解到A公司生产经营所需的料、工、费及产品价格基本稳定。

2.案头风险分析识别

(1)企业所得税贡献率横向比对分析

计算A公司2020年企业所得税贡献率,结合同行业企业所得税贡献率预警值,分析识别A公司企业所得税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点。

2020年企业所得税贡献率=50÷(6400+400)×100%=0.74%

2020A公司企业所得税贡献率为0.74%,低于同行业企业所得税贡献率预警值1.3%A公司可能存在销售未计收入、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少缴企业所得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并约谈核实确认。

提示:税负预警值是动态的,因不同行业、不同地区、不同季节、不同时间而不同,预警值由各地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2)计算A公司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的弹性系数,进行指标动态配比分析,分析识别A公司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点。

2020年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6400-5800)÷5800×100%=10.34%

2020年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5100-4300)÷4300×100%=18.60%

2020年营业外收入与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的弹性系数=10.34%÷18.60%=0.56

2020A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18.60%,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10.34%,主营业务收入与主营业成本变动率弹性系数为0.56,小于1且幅度较大,反映A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上涨幅度大于主营业务收入上涨幅度,涉税财务指标关联变动不配比,风险进一步指向:A公司可能存在销售未计收入、多列成本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少缴企业所得税等风险,需要进一步深入分析,并约谈核实确认。

风险分析识别:我们经常说收入成本需配比,出现倒挂有风险,那如何理解配比呢?配比可以通过收入与成本的弹性系数来判断。正常情况下,弹性系数趋近于1是合理的,0.8-1.2是相对合理区间。实际业务中,1.2是预警上限,0.8是预警下限。高于上限值或低于下限值的幅度越大,说明税收风险程度越高。

(3)计算2020年工资变动率,结合A公司的工资制度及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固定资产变动率,进行关联指标动态配比分析,分析识别A公司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点。

2020年工资变动率=(850-720)÷720×100%=18.06%

2020年固定资产变动率=(4300-2900)÷2900×100%=48.28%

2020年工资变动率上涨了18.1%,固定资产变动率为48.28%,均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10.34%,指标关联变动不配比。结合A公司现有职工人数稳定,管理人员工资相对固定,生产人员采用计件工资制度的情况,再结合固资产大幅度上涨,进一步分析,A公司可能因生产规模扩大,每位工人为增加完工产品提效,导致工资费用增长。风险指向:A公司存在产能规模扩大量增长、销售未计收入、少缴企业所得税等风险点。

(4)计算A公司2020年营业外收入变动率,结合主营业务收入和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进行关联指标动态配比分析,分析识别A公司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点。

2020年营业外收入变动率=(1200-200)÷200×100%=500%

2020A公司营业外收入变动率为500%,大幅高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10.34%和主营业务成本变动率18.6%,指标变动且配比。风险指向:A公司可能存在销售未计收入、计入营业外收入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并约谈核实确认。

(5)计算A公司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的变动率,结合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进行关联指标动态配比分析,分析识别A公司可能存在的税收风险点。

2020年销售费用变动率=(800-700)÷700×100%=14.29%

2020年管理费用变动率=(1100-950)÷950×100%=15.79%

2020A公司销售费用变动率14.29%,管理费用变动率15.79%,大于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率10.34%,指标关联变动不配比。进一步分析指向:A公司可能存在多列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扩大税前扣除范围、少缴企业所得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分析,并约谈核实确认。

风险分析识别:基于整体业务,成本费用的变动率应与收入的变动率同向同比增长或下降!

综上,要想防控企业所得税后续管理风险,在申报之前,就需要对申报数据进行深度分析,运用税局思维开展涉税风险评估,才有可能将存在的风险快速识别,并将已出现的涉税风险控制在合理范围内。拥有了“防控”思维,将企业打造成“低风险+高信用”体质指日可待!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