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财务与会计
1sbrlmzwrqt6s
中小企业五大财税风险及应对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20  来源:德居正财税咨询 作者:长源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大多数处于生存阶段的中小企业常常会忽略财税风险,而当企业发展到新台阶时,这些财税风险就会充分暴露,尤其是2022年底金税四期上线后,这种财税风险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会直接暴露在税务部门监控下。笔者总结了中小企业常见的五大风险点及应对建议,供读者参考。

 

风险一:转让股权不做申报或虚假申报

2018年开始,全国先后有18个省市开始执行“先税后证”政策,即在工商变更股权之前需要提供税务部门完税证明,逐渐在杜绝转让股权不申报的情况。下一步金税四期上线后,工商信息与纳税信息联动,实现实时交换,企业转让股权不申报或者编制阴阳合同虚假申报,就会及时被税务系统发现预警。

 

建议:企业股权转让应当充分与专业机构进行沟通,充分利用组织架构、股东身份、公司章程约定、企业债务及利润分配安排等方式合理合法降低税负,如实申报转让所得。

 

风险二:无真实交易滥用个独、个体虚开发票

近几年,个体和个独核定征收、开票成风,核定征收本身没有问题,是国家给特殊行业、特殊地域或征税成本较高的小微企业优惠政策,但经是好经,被歪嘴和尚念歪了,出现了部分没有真实交易滥用个体、个独虚开发票的情况。

 

建议:利用个体、个独核定征收与开具发票务必要关注真实业务交易情况,重点核查交易定价的合理性和证据链条的完整性。

 

风险三:设置两套账,隐藏、拆分公司收入,私户收款

很多中小企业老板自以为搞个小金库神不知鬼不觉,其实在金税四期上线后,会通过企业申报数据与银行公户、股东及公司相关人员私户数据进行比对,同时银行也会对大额、频繁个人账户往来进行核对,设置两套账、拆分收入、私户收款将无所遁形。

 

建议:将两套账合并为一,如实反映企业全部收入,尽可能用公户完成收支,按税法规定完成纳税申报。

 

风险四:自然人股东分红、收取利息不交税

一个很有意思的情况,你会发现绝大部分中小企业从不分红,向公司借钱也不收取利息,为什么不分红也不收取利息呢?企业赚钱了老板难道不想从公司拿点钱吗?事实上在实务中我们见过太多的中小企业老板多以借款、发票报销等方式从公司支取了应当分红、收取利息的钱,因为这样可以避免20%个人所得税。但我们想告诉各位老板的是这样操作不是避税,而是逃税,通过查账和发票比对很容易就能发现。

 

建议:企业老板可以按照资金用途进行合理规划,分会利润再投资的可以通过股权架构设计合理规避分红税,分会利润用于家庭消费的可以通过工资薪金、年终一次性奖金等方式进行规划。

 

风险五:申请假高企套取国家财政补贴及税率优惠

在中国裁判网搜索“高企+财政补贴”能发现2022年因虚假申报高企套取财政资金以诈骗罪起诉的刑事案例约40起,很多中介机构以此为生,很多企业以此获利,但刑事、经济处罚风险极大。

 

建议:如企业经营过程中确实在新材料、新产品、新工艺上有创新点、突破点,应当建立一套完整研发项目管理机制,包括研发团队、研发项目、研发费用管理办法等,让企业成为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而不是去以套取财政补贴为生;如企业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要求,不能勉强,不要以身试法。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