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风险
土地增值税
393skds045eg
独家放送:房地产企业楼盘销售环节应掌握的涉税关键点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作者:沥呕君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本期话题,沥呕君将以两个经典案例来说明房地产企业在销售环节强化自身税务管理的必要性,这些案例均取自笔者从业多年的工作实践,现分享出来,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启迪和帮助。文中或有疏漏偏颇之处,还望不吝指正,以期共同提高。

 

案例一 为什么每平米销售价格降低一百块,税后利润却多出几千万

 

几年前,沥呕君应邀前往山西某地为当地的一家房地产企业提供税务咨询,当时该房企聘请了世联地产为其做销售代理。项目周边房子均价在4-5千元/平左右,该房企因在当地的品牌影响力尚可,再加上产品品质较优,因此他们的房子价格比周边每平米贵几百块钱的样子,世联最终给到的销售参考价为5500/平。机缘巧合之下,沥呕君也有幸参加了该房企的产品定价专题会议。会上,世联方代表结合各类因素进行综合分析(惟独没有考虑税收因素),最终确定的价格就是5500/平,并客观阐述了自己的理由。该房企老板一时也未能拿定主意,遂向沥呕君征求意见。

 

我们将该房企老板的问题暂且抛掷一边,大家知道,房地产企业用于楼盘定价的方法通常有如下这么几种:①成本加成法;②目标利润法;③随行就市法(房企用的最多)。先走周边走上一遭,看看别人家的房子卖什么价格,再结合自家产品的特点,最终得出一个价格。这里边基本上很少涉及成本和利润了,税收因素就更不必说。虽然这几年随着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的被动影响,各家房企都纷纷把财税管理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了,但是税务筹划毕竟是个专业活儿,真正懂门道的人,屈指可数。所以当该房企老板提出让沥呕君说两句的时候,坦白说,沥呕君本来是不打算掺和这事的,当时心里想的是:我说了你们也未必会听,与其这样,干嘛自找没趣呢?可后来实在架不住老板的热情攻势,沥呕君只得给他们算了一笔账。这一通账算下来,不但是老板,就连在场的所有人,屁股都不在座位上了。

 

其实,道理说穿了,真相很简单。由于该房企开发的产品当中有一部分为普通住宅,而普通住宅增值率不超过20%的,按照现行税法规定,可以享受免征土地增值税的规定。别小看这上下一百元的单价差距,一个要交至少30%的土地增值税,一个不用交,这优势差距,效果立显。同时,我们再算一笔账,因单价减少100元所带来的销售额降低值,远低于免征土增税所带来的收益(一正一负相抵之后,最终该房企还因税盾效应额外获益几千万)。因此,沥呕君建议,该房企应将销售价格定为5400/平。

 

在房地产企业的定价体系中,围绕税收理论为基础,我们认为存在一个“价格盲区”和“低效区间”。当定价落于盲区内时,随着销售价格的上升,税后利润并没有随之上升;当定价落于低效区间时,随着价格的提升,税后利润呈现以一个异常低效的“缓慢爬坡”状态。沥呕君在这里温馨提示一句:一二线的房地产企业在做产品定价之前,一定要聘请专业的税务顾问测算一番,如何巧妙规避价格盲区,方可令项目税后利润最大化。

 

案例二 以租代售中的纳税风险

 

浙江K市的一楼盘已正式对外销售,当地房价不高,最高的也就6-7/平左右。某君以70万元价款购得了该楼盘的一套房子,套内面积大概在100平左右。大家都知道,上海的房价向来以贵而著称;可大家不知道的是,在上海有比顶级豪宅更贵的不动产,那就是公墓。故事中的此君常居上海,父母身故后,因无钱购置墓地,此君顿发奇想,就在离沪仅一小时车程的浙江K市购买了一居室,用于存放父母的骨灰。此君平常在沪上班,周末便驱车前往K市,一来放松身心,二来也顺道陪陪父母。本来这件事纯属个人行为,倒也没什么好说的。但有道是,天底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这件事很快便闹得人尽皆知,很多业主联名投诉至物业,要求此君搬走。此君不乐意,说这房子是我花钱买来的,又不是偷来的、抢来的,凭啥你们让我搬走我就搬走?于是双方就此产生分歧,经过媒体的曝光与发酵,一时间,这件事成了热搜头条,成了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谈资。

 

抛开道德枷锁、人理伦常这类哲学命题姑且不论,沥呕君仅从税务角度将此事把玩一番,倒也不失风雅。如果故事中的开发商换个角度思考问题,或许会有不一样的结局。假设该小区的楼盘不再销售,而是改为长租运营,又假设一套70万元的房子对应的开发成本为40万元,那么在不考虑其他成本费用及税费的前提下,开发商需缴纳土地增值税:(70-40*40%-40*5%=10(万元)。房子的所有权仍归属于开发商,小业主以一次性支付租金的方式取得了房子的使用权、收益权和处置权。因不动产权属未发生转移,故而无需缴纳土地增值税。一套房子节省10万元税费,那100套、1000套呢?假设不是普通住宅,而是动辄千万的别墅豪宅呢,由出售改为出租所带来的土地增值税变化,不容小觑。当然咯,我们一贯强调的是,在考虑税收筹划时,且不可拘泥于一点一面,而应作通盘全局考虑。再以上述案例为引,我们会发现,开发商固然因为出租行为免去了土增税的纳税义务,但却额外增加了两道税: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最终问题回到原点:我们需要算一笔账,看看土地增值税的减少值,与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二者的增值税,孰高孰低。若前者高,则出租更优;反之则是出售更宜。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