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我公司收到其他公司开具的电子收据,能否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呢?
发布时间:2024-03-22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我公司收到其他公司开具的电子收据,能否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呢?

解答:

电子收据也是收据。

对于收据能否税前扣除,要看支出项目:

1.是否与企业取得收入相关?

2.如与企业取得收入相关,是否属于增值税经营范围?

3.是否属于可以采用“分割单”进行税前扣除的范围?

4.支出的项目是否属于境外支出?

下面分别说明。

(一)是否与企业取得收入相关

依照《企业所得税法》第十条规定,“与取得收入无关的其他支出”,不得税前扣除。

因此,企业支出的项目,如果与企业取得收入无关,当然不得税前扣除,包括取得的是电子收据的。

(二)是否属于增值税经营范围

1.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

提问所述“其他公司”,如果是在境内,且支出项目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的,依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九条规定,就需要取得“其他公司”开具的发票才能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因为,“其他公司”肯定是办理了税务登记的。

比如,企业向“其他公司”外购货物、服务等,就需要取得发票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2.不属于增值税应税范围

依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十条规定:企业在境内发生的支出项目不属于应税项目的,对方为单位的,以对方开具的发票以外的其他外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对方为个人的,以内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比如,企业向“其他公司”支付不属于增值税价外费用的违约金、赔偿金等。

(三)是否属于可以采用“分割单”的范围

依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十八条和第十九条规定:凡是符合规定的,可以采用“分割单”形式的,共同接受劳务或承租方以“分割单”或收款企业开具的“其他外部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此处的“其他外部凭证”,就包括收据。

比如,企业租入房屋,房东以分割单和收据收取的水电费等,就可以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四)支出的项目是否属于境外支出

依照《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8号)第十一条规定:企业从境外购进货物或者劳务发生的支出,以对方开具的发票或者具有发票性质的收款凭证、相关税费缴纳凭证作为税前扣除凭证。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