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综合
为啥坏账准备没有可抵扣差异转回?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为啥坏账准备没有可抵扣差异转回?

解答:

一般企业,计提的“坏账准备”等,是不得税前扣除的,在计提年度需要做纳税调增。

但是,实际发生坏账损失等资产损失的时候,只要企业满足税法规定的条件就可以税前扣除,条件包括:1.会计核算确认损失,并终止资产的确认;2.按税法规定收集证明材料。

在实际发生资产损失时,会计核算由于已经计提过“坏账准备”或“固定资产减值准备”等,会计核算确认的实际损失金额,会小于按照税法规定确认的资产损失额,在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时需要做纳税调减。

因此,从计提“坏账准备”的不到扣除,到实际发生损失可以税前扣除,前期做纳税调增、后期做纳税调减,属于暂时性税会差异,且属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

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对于可抵扣暂时性差异,在产生差异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后期实际抵扣税额时(税前扣除)再予以冲减。

1.计提“坏账准备”的年度,不得税前扣除的准备金,纳税调增,同时确认“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递延所得税资产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企业实际发生坏账损失,会计核算冲销“坏账准备”和应收款项,收集证据税前扣除,在汇算时做纳税调减,同时冲销“递延所得税资产”:

(1)确认损失:

借:坏账准备

贷:应收账款等

(2)冲销“递延所得税资产”:

借: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贷:递延所得税资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