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综合
销售返利,如何开票?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二哥税税念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供应商对经销商实施返利激励是现代商业活动中一项较为普遍的激励措施,返利指供应商根据一定的评判标准,以现金或实物的形式对经销商进行奖励,具有滞后兑现的特点。
A 公司与B 公司约定,如果B 公司的年度采购超过900件商品,则A公司在次年年初给予B 公司采购金额10%的返利。假设每件商品含增值税售价1.13万元,当年B 公司共采购商品1000件完成采购金额1130 万,A公司次年年初依约返利现金113万元。(适用增值税税率13%)
在实际返利的时候销售方开具红字发票给购买方,购买方进项税转出,销售方冲减收入和销项税。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折扣折让行为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6]1279号)规定:“纳税人销售货物并向购买方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后,由于购货方在一定时期内累计购买货物达到一定数量,或者由于市场价格下降等原因,销售方给予购货方相应的价格优惠或补偿等折扣、折让行为,销货方可按《增值税专用发票使用规定》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
具体操作,以税控发票为例。
1、点击发票管理--【信息表】--【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填开】。
2、选择购买方申请--选择【已抵扣】(购买方填写信息表,发票代码发票号不用填写)--点击【确定】。
3.弹出一张空白的红字发票信息表之后根据自己手中的进项发票内容进行填写,销售返利,编码按照原商品编码选择,数量和单价都不用填写,填写完--点击【打印】(点击打印即为保存)。
4、选择【不打印】--若需继续开具就点【确认】,若不需要点击【取消】。
5、点击发票管理--【信息表】--【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信息表查询导出】,选择对应要上传的信息表,点击【上传】。
6、上传成功后,信息表描述为“审核通过”且有信息表编号,表示该张信息表填开成功,此时,将上传得到的信息表编号给予销售方,由销售方进行红字发票的填开。
大家可以看到,税控发票是购买方提交红字发票信息表,购买方在提交时候是不用填写原发票的代码和号码的,也就是像读者说的。
但是在数电发票下,这种开法就行不通了,数电发票必须选择对应的发票进行红冲。
不管是销售方还是购买方提交红字发票确认表,都只能在发票库里面去选择对应的发票,那么对于多笔发票的返还怎么开具呢?
它本身就不是对应的一笔发票,怎么办?
二哥建议,可根据业务实际情况选择选取一张发票部分开红字发票,当然这张发票的总金额肯定是要大于你返利金额的,否则你也开不出来。
在商业经营活动中,考虑到开具红字发票操作较为不便利,很多销售方在支付现金返利后未向采购方开具红字发票,反而是以互相开票的方式:采购方取得返利后按照6%税率向支付返利的销售方开具增值税发票。
此项操作存在虚开发票的风险,由于采购方实际并未向销售方提供任何服务,开具增值税发票没有业务实质支撑,将为双方都带来潜在税务风险。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