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老戴讲税|保险税事——企业所得税允许税前扣除的险种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税月有情 作者:戴木水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各位税友大家好,欢迎来到老戴讲税时间!
上一期,老戴就和大家分享了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均允许税前扣除的险种(即企业承担部分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个人承担部分允许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本期,老戴就和大家分享第二种情形——企业所得税允许税前扣除的险种。
其实,之所以出现仅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很多时候是因为这部分支出基本只是企业需要承担和缴纳,有关个人并不需要缴纳。
接下来我们看看有哪些险种是这种情形的。
一、社会保障有关的“二险”
第三十五条 企业依照国务院有关主管部门或者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范围和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基本社会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准予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从上述规定我们看到,企业投保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的范围和标准缴纳的工伤保险费和生育保险费的支出,企业是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
其实上一期老戴已经和大家解释过了,上述两个社会保障的险种,仅需由企业负责承担缴纳,个人是无需缴纳的,所以,税法就规定了允许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而没有针对个人所得税的税前扣除做相关的规定了。
二、财产保险
第四十六条 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由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可能发生各类意外等风险事件,导致企业发生财产损失,企业为了管理风险,降低发生风险事件后的损失,往往会为一些重要的财产,例如企业自有的经营房产、重要的高价值设备等购买财产保险。企业为该部分与生产经营相关的财产购买的财产保险,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及取得收入有关,因此,税法允许该部分按照规定缴纳的财产保险费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三、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
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本公告适用于2018年度及以后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责任保险费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52号)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责任保险在企业经营活动中的使用频率越来越高,对企业分散经营责任风险、切实保护当事人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的作用。根据保险法的规定,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保险法对责任保险是归入财产保险的范围的,而根据企业所得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规定,企业参加财产保险支付的保险费,是允许税前扣除的,因此,对于企业参加雇主责任险、公众责任险等责任保险,按照规定缴纳的保险费,也准予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四、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
第三十六条 除企业依照国家有关规定为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扣除的其他商业保险费外,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商业保险费,不得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其实上述的规定是一个反向的规定,税法的意思是,一般的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人身商业保险费,是不得税前扣除的,但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必须要为某些特殊工种职工支付的人身安全保险费和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可以扣除的商业保险费是例外。
为啥有这个例外呢?大家看,如果企业是属于某种特殊的行业,该行业的经营根据国家的规定,必须对某些个特殊工种的职工支付人身安全保险费的,否则就属于违法用工或者是存在违法行为了,那么这种情形下,国家都已经规定了上述支出是带有强制性和法定性的支出了,也就是说,企业要按规定合规经营,必须得发生上述人身安全保险费支出,这样还能说支出是与企业的生产经营无关吗?不合适吧,所以,就允许税前扣除了。至于后面那个兜底规定,就不用解释了吧,既然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都规定可以扣除了,还用解释为啥允许税前扣除吗?如果发生了就扣得了呗。
五、补充医疗保险
第三十五条 ……
企业为投资者或者职工支付的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在国务院财政、税务主管部门规定的范围和标准内,准予扣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自2008年1月1日起,企业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为在本企业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员工支付补充养老保险费补充医疗保险费,分别在不超过职工工资总额5%标准内的部分,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超过的部分,不予扣除。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补充养老保险费 补充医疗保险费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27号)
可能税友们看到上面这两个法条觉得有点眼熟,这不就是上一期,企业和个人可以分别就各自承担的部分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的规定吗?难道补充医疗保险个人缴费部分,不能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还真是,由于目前税法并没有规定,补充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可以允许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所以,对于补充医疗保险,就只有符合条件的企业缴费部分,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而条件跟补充养老保险一样,首先得是遵守“普惠性”原则,其次,要在工资薪金总额的5%以内的部分,才可以税前扣除。
有关企业所得税允许税前扣除的险种就分享到这。
好了,本期老戴就分享到这里,拜拜!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