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个人所得税
退钱啦!为什么有人退6000元,有人要补2000元?(附攻略)
发布时间:2024-03-04  来源:会计必学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3年个税汇算清缴新变化

 

1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2023年度个税汇算清缴的新公告。

政策原文:

https://fgk.chinatax.gov.cn/zcfgk/c100012/c5221099/content.html

 

与2023年个税汇算清缴有所不同,今年的汇算清缴有4个变化需要大家关注:

 

一、延长汇算代办确认时间

 

对纳税人有代办需求的,不再要求其必须在4月30日前与单位确认委托关系,为纳税人、单位办理汇算留足更加充分的时间。

 

二、申报信息及资料留存有变

 

根据《财政部 税务总局关于延续实施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有关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2023年第25号)的有关规定,股权激励单独计税政策延期至2027年底。

 

纳税人一个纳税年度内取得两次以上(含两次)股权激励的,应合并计算纳税,本着便利纳税人操作的原则,《公告》对纳税人取得两次以上股权激励的情形,进一步明确了多次股权激励合并申报的方式、时间和地点。

 

三、退(补)税

 

对未足额申报补缴税款的纳税人,进一步明确了汇算有关文书送达的规定,以督促未申报补税以及未足额缴税的纳税人依法履行纳税义务。

 

四、进一步完善预约办税制度

 

考虑到今年春节假期较晚,将汇算预约办税起始时间调整为2月21日

 

注意,这几种情况无需办理汇算清缴:

  • 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 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 已预缴税额与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 符合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这几种情况需要办理汇算

  • 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 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因适用所得项目错误或者扣缴义务人未依法履行扣缴义务,造成2022年少申报或者未申报综合所得的,纳税人应当依法据实办理汇算。

 

 

为什么有的人退了6000元

我却要补缴2000元?

 

一、怎么计算需要补税还是退税?

 

先来看一下具体的计算公式:

应退或应补税额=[(综合所得收入额-60000元-“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子女教育等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捐赠)×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2021年已预缴税额。

 

⚠️汇算不涉及纳税人的财产租赁等分类所得,以及按规定不并入综合所得计算纳税的所得。

 

二、这两类人可能要补缴

 

第一是收入渠道不止一个

 

比如有的人在两家公司领取工资,每家公司都是8000元。


在月度预缴时,每家公司都要先扣掉5000元的起征点,剩下的3000元,两家公司分开看,都只用交3%的税,3000×3%=90(元),两家一共交180元。


但在年度汇算时,我们发现他一个月收入16000元,减去起征的6万元(5000×12),还超出了132000元,应该征收10%的税,132000×10%-2520=10680(元),所以年底汇算的时候他就应该补税10680-180=10500(元)。

 

很多人不是在两家公司获取收入,而是一家公司通过2张甚至4张银行卡获取收入,这种方法如果国家查到的话也是需要补税的。

 

第二是有副业的人群

 

有的人除了领工资,还接了其他的私活儿,因此会获得一些劳务报酬、稿酬或者特许权使用费等。


这些收入平时单独计税,小笔小笔的税率低,收得少,等到年度汇算的时候,加总起来发现年收入很高,适用更高的个人所得税率,于是平时征少了,最后也得补回去。

 

三、这几类人可以退税

 

而可以退税的人,也存在这么几种情况:

 

第一是年度汇算时总收入不超过6万元的

 

比如,花花第一个月收入8000元,其他月份收入4000元,在第一个月的时候应该缴税(8000-5000)×3%=90(元)。


但是,年度汇算时发现花花一年总收入才52000元(4000×11+8000),不到6万元(5000×12)的起征点,无需纳税,于是可以退税90元。

第二是有可以税前扣除的开支,但是平时没申报扣除

 

比如,花花每月收入8000元,每月预缴的时候需要交税3000×3%×12=1080(元)。但是年度汇算的时候,发现花花有小孩在上学,可以享受每个月2000元额度的子女教育专项扣除。


于是扣除掉2000元后,花花应该交税1000×3%×12=360(元)。所以,花花可以退税1080-360=720(元)。

 

第三是一年中就业中断导致扣除数不充分的

 

比如,花花去年在某公司上了8个月的班,每月工资1万元,但因生病辞职回家养病去了。


月度预缴的时候,前8个月按10%缴税:(10000-5000)×10%×12-2520=3480(元)。


后面没上班了,于是年度汇算时花花的收入只有80000元,扣除60000元剩下的只用按照3%缴税:20000×3%=600(元)。


于是,花花可以申请退税3480-600=2880(元)。

 

第四是一些自由职业的人群

 

比如花花没有任职于哪家公司,只是在家接插画私活儿取得收入。因此,也没有公司给她交“五险一金”,但她自己以自由职业的身份交了职工养老金和职工医保。


她自己交的养老金和医保是可以在税前扣除的,但由于没有公司给她交“五险一金”,在月度预缴时,就只能按照她的月收入扣税,没有扣除她交的养老金和医保。


最后,年度汇算时,需要把她交的养老金和医保扣除,于是月度预缴的税就比年度汇算时多,因此产生退税。

 

第五是有些人劳务报酬、稿酬太高,月度预缴税率过高

 

有的人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是劳务报酬,一笔劳务报酬数十万元,一年中也就发生一两笔。

 

比如,花花去年有一笔劳务报酬是15万元,按照劳务报酬税率,月度预缴时她交的税是:150000×80%×40%-7000=41000(元)。

 

但是,年度汇算发现她全年就只有这笔收入,适用综合个人所得税10%,只需要交150000×10%-2520=6480(元)。


于是,可以退税41000-6480=34520(元)。

 

第六是本来享受个税优惠,但是在月度预扣时没有申报享受的

 

比如,残疾人享有税收优惠,但是平时没有申报享受,于是可以享受退税。

 

第七是有些人平时有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可以税前扣除,但平时预扣预缴时没有申报的

 

 

个人所得税APP申报攻略

 

注意,今年个税汇算清缴预约时间截至3月20日,在此之前办理个税汇算清缴都需要预约才能办理,大家可以提前预约。

 

一、办理预约步骤图解:

 

第①步:登录个人所得税手机APP后,通过“首页—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专题区域点击“去预约”进入预约功能页面,也可以通过“办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申报预约”进入预约功能界面。

 

第②步:进入预约功能界面后,仔细阅读提示内容,点击“开始预约”进入“选择预约日期”界面,选中标记为“可选”的日期后,点击底部“提交预约申请”按钮提交。

第③步:提交成功后,系统将会显示“您已成功预约”页面,纳税人即可在预约日期当天办理2023年度汇算申报。

 

 

 二、个税汇算清缴申报步骤

 

第一步:准备申报

 

打开个人所得税APP,两种入口进入年度汇算:

 

首页【2023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或者首页【办&查】——【综合所得年度汇算】。

 

填报方式有两种,您可选择使用“申报表预填服务”,也可使用“空白申报表申报”。建议选择“申报表预填服务”,方便、准确又快捷。

 

2023个税汇算清缴暂未开始,这里以2022年个税汇算清缴“申报表预填服务”操作路径给大家以示例:

 

点击“申报表预填服务”,点击“开始申报”→阅读并点击“我已阅读并知晓”→选择确认“任职受雇单位”→点击“下一步”→逐一确认收入和税前扣除。

 

 

汇缴年度取得年终奖,且任职单位已按照“全年一次性奖金”申报的情况,是否并入综合所得进行汇算清缴,需个人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判断,具体操作步骤:
点击“工资薪金”→点击“奖金计税方式选择”→二选一→最后“确定”。

 

 

进入到下一界面,请对“收入”、“费用”、“免税收入和税前扣除”等项目一一核对或填报→点击“下一步”→系统根据计算结果在左下方显示“应补税额”或“应退税额”→核对无误后点击“提交申报”→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点击“确认”,即可完成申报。

三、退补税办理

 

(一)申请退税

 

申报结果为退税的,您可点击“申请退税”,选择已绑定的银行卡,点击“提交”,完成申报。经税务机关和国库审核同意后,退税款即可直达您的银行账户。如未添加银行卡,可选择“添加银行卡信息”。建议绑定中国境内开设的Ⅰ类银行账户。

 

(二)缴税

 

申报结果为缴税的,则跳转到缴税页面,您可点击“立即缴税”,通过三方协议支付、云闪付、银联卡支付、微信、支付宝等多种方式完成缴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