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增值税
小规模开了3%的普票  是按3%报税,还是按1%报税?
发布时间:2024-02-06  来源:税台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来看看国家税务总局的最新回复:

问题内容:

我是一家餐饮公司,为按月申报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由于对新出台政策不熟悉,2023年5月25日为客户开具了2万元的3%征收率增值税普通发票。5月实际月销售额为15万元,均为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我公司客户为个人,无法收回已开具发票,请问我公司还能够享受3%征收率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吗?

税局回复:

……

您3%征收率的销售收入15万元,可以在申报纳税时直接进行减税申报,享受3%征收率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政策。为减轻您的办税负担,无需对已开具的3%征收率的增值税普通发票进行作废或换开。

……

也就是说,小规模纳税人在享受优惠政策,开具普通发票时,必须要注意两点:

1、适用3%征收率项目的,在享受优惠时,必须开具1%的普通发票。

2、即使开具了3%的普票,无需追回作废重开,增值税按照1%申报即可,千万不要按照3%申报增值税!

(但是注意,这种情况是对纳税人一不小心开错的补救措施,大家千万不能一直开3%普票然后再一直按照1%申报,长此以往,税局会找上门的!)

申报表填写:

例如:A公司为按季申报的小规模纳税人,2023年1月-3月对外销售货物400000元,但开具的是3%的普通发票,此时申报表可以这样填写: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