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393skds045eg
带你了解房地产企业印花税
发布时间:2023-10-13  来源:财务小白说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房地产项目建设周期长,涉及业务多,为了建设顺利进行,企业会签订各种合同来保障自己的利益。合同的签订带来印花税问题,印花税是财产行为税,但不是所有的合同都要交印花税。今天,小编结合房地产企业日常业务,带大家简单了解一下哪些合同要交印花税。

 

01

 

产权转移书据

 

图片

 

1.房地产企业为拿地签订的《土地出让合同》或《土地转让合同》,根据合同上注明的土地价款,按0.05%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2.房地产企业销售商品房签订《商品房销售(预售)合同》,根据合同约定的售房款,按0.05%的税率缴纳印花税。售房合同印花税只要合同签订就要缴纳,如果后续客户退房,之前缴纳的印花税无需退回。

 

02

 

借款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与银行金融机构或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签订的借款合同,根据合同注明的借款金融,按0.005%的税率缴纳印花税。房地产企业与集团内部企业或个人签订的借款合同,不属于应税合同范畴,不交印花税。

 

03

 

买卖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购买货物签订的合同,根据合同约定的货款,按0.0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04

 

承揽合同

 

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里加工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作、修缮、修理、印刷、广告、测绘、测试等合同,但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的出台,暂行条例被废止了,印花税法税目没有具体列示承揽合同的范围。根据民法典,承揽合同包括加工、定作、修理、复制、测试、检验等工作。结合民法典中承揽合同的分类,小编认为房地产企业的定做礼品合同、桩基检测合同、防雷检测合同、沉降监测合同,按0.0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

 

印花税法施行后,广告合同是否要交印花税,应结合具体的合同内容。小编认为包含广告的策划(创意设计)、制作、加工内容的合同属于承揽合同,要交印花税。

 

05

 

建设工程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的勘察、设计及工程施工合同,按0.0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工程监理合同不属于应税合同,不用交印花税。

 

06

 

技术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的环境影响评价合同、节能评估合同,根据合同金额,按0.03%的税率缴纳印花税。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其所立合同不贴印花。

 

07

 

租赁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出租和租用房产、汽车合同,按租金的0.1%缴纳印花税。

 

08

 

财产保险合同

 

图片

 

房地产企业为财产购买的保险,按保险费的0.1%缴纳印花税。企业购买人身保险合同不交印花税。

 

09

 

营业账簿

 

图片

 

记载资金的账簿,按实收资本(股本)和资本公积合计金额0.025%贴花。股东认缴但未实缴的注册资本,不用缴纳印花税。

 

注意:

1.计税依据为合同列明金额,不包括列明的增值税。

2.物业管理合同、保安服务合同、保洁合同、委托代理合同不交印花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