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税收征收管理
3wuque3hhvlq
税务筹划的几点想法
发布时间:2023-09-11  来源:三洗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笔者是在事务所工作的,其实事务所的工作跟老板直接打交道的时候不算太多,大部分时间是和企业财务部门的沟通。但唯独有一类业务,老板们却都趋之若鹜,无论你来自于何方,事务所,咨询公司,亦或所谓的专家,都会第一时间得到老板的热情接见,并一脸虔诚的让你指点迷津,最关键的是服务收费都好说!这类业务就是税务筹划。

笔者也被经常问到两个问题:1、我们老板和高管收入很高,能不能帮忙筹划下个税?2、我们公司利润很高,有没有合理的方法减少企业所得税税负?而且还强调了一句:一定是要没有风险的那种,现在金税三期查的很厉害的,外面很多专家都做这个筹划,我还是相信你们事务所,想让你们做。

每次被问到这两个问题,我都感叹自己学艺不精,我TM连自己的工资都筹划不了,我哪里能力给你筹划啊?说句心里话,如果真有人能筹划还没风险,我自己第一个愿意掏钱买单。

但当你想要做这种筹划时,有没有想过一个简单的道理:国家精心设置的纳税规则,就这么容易被合法突破?如果真有这种筹划,又少交税还没风险,税务局是不是早就关门倒闭了?

其实还有一点是很多人忽略的,无论是企业所得法还是个人所得税法,都有一条明确规定,就是企业或者个人实施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的安排而获取不当税收利益的,税务机关有权按照合理方法调整。简单来说,就是企业和个人实施的行为,如果这个行为导致的主要结果只是减少或者递延了纳税,没有其他别的明显的商业结果,这种行为在税务上就会被认为不具有合理商业目的,产生的减少、递延纳税的结果税务局都有权利将其推翻,重新纳税并补交利息和罚息,更别提张冠李戴、似是而非、破绽百出的所谓的税务筹划方案了。

我们很多涉税行为目前都是备案制和备查制,意思就是你自己申报纳税,申报多少税局暂时不管的,你自己对申报内容负责,税务局事后再来监管核查,如果你当初申报的有问题,那就补税加滞纳金,如果涉及虚假申报,还要罚款甚至负刑事责任。其实现在整个反避税手段是很先进的,在现在的金税三期,以及后面上线的金税四期下,你的很多行为实际都是在监控之中,很多行为在系统里都有留痕的。还有你再去看看现在税务局哪怕是基层税务局新招录的都有哪些人?清一色的优秀大学毕业生,而且不乏名牌大学财税高材生,你再看看给你做所谓的筹划“专家”接受的是什么档次的教育?毫不夸张,很多所谓的税收筹划方案,在税局的线上系统监控、线下专员监管下,妥妥的是被降维打击的,只是现在的备案制备查制让你错误的觉得你已经蒙混过关了而已。

鉴于此,说说笔者对所得税筹划的几个想法:

1、对于持续经营下的企业所得税、个人的工资性收入等,能用好税收优惠就是最好的税收筹划,比如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小微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年终奖政策、股权激励政策等等,合理合法用好就很不错了。一个企业的利润就是收入减去成本费用,收入就是这么多,成本费用也是死的,利润就是一个死数,你说你有啥筹划空间?你的工资收入就是这么多,还有办法把它在税务上变没了?

2、在股权转让、股权架构搭建、资产重组等特殊经济事项下,最好的税收筹划一是用好特殊性税务重组等优惠政策,第二个就是最大程度解决所得税层面重复征税问题。能把重复征税问题解决实际上已经是一个很大难题了,我可以这么说,绝大部分人连重复征税都没有察觉到。

3、笔者看到现在很多所谓的税务筹划,无外乎就是隐匿收入、虚开发票、核定征收三板斧操作,外加不公允增资、定向分红等雕虫小技。虚开发票和隐匿收入这些违法违规的行为建议千万别碰,这不光是补税罚款的事情,很可能涉及刑事犯罪;不公允增资、定向分红等操作也慎重考虑,这些操作看起来很妙,实际上都很难过的了合理商业目的测试的,查到了基本上也是补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