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利好:从今天开始,减半征收... ...
发布时间:2023-08-28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202308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文明确,从即日开始,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现就该话题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2023082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9号),明确自20238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我国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始于1990年,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上海证券交易所先后开征。1990年至今,A股证券交易印花税经历2次上调,7次下调。

 

结论:自20238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出让方按成交金额的1‰减半申报纳税。

 

提醒:证券交易受让方不缴证券交易印花税。

 

法规依据01:《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主席令第八十九号)

 

第三条 本法所称证券交易,是指转让在依法设立的证券交易所、国务院批准的其他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交易的股票和以股票为基础的存托凭证。

 

证券交易印花税对证券交易的出让方征收,不对受让方征收。

 

第五条 印花税的计税依据如下:

 

(四)证券交易的计税依据,为成交金额。

 

《印花税税目税率表》列示: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为成交金额的千分之一。

 

法规依据02:《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减半征收证券交易印花税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9号)

 

为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自2023828日起,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

 

附: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程

 

1990年印花税在深圳开征,当时征收标准是由卖出股票的交易者缴纳成交金额的6‰;同年的11月,深圳市场对买家也开征了6‰的印花税。

 

1.19911010日,印花税由6‰下调到3‰,这是我国证券市场史上第一次调整印花税。

 

2.1997512日,印花税由3‰上调到5‰

 

3.1998612日,印花税由5‰下调到4‰

 

4.20011116日,印花税由4‰下调到2‰

 

5.2005123日,印花税再次下调,由2‰下调到1‰

 

6.2007530日,印花税由1‰上调到3‰,这是1997年以来10年间唯一的一次上调。

 

7.2008424日,印花税从3‰调整为1‰,调整后,沪指收盘大涨9.29%,大盘接近涨停。可以说,3000点是当时的第一次官方护盘,第一次政策底。

 

8.2008919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由双边征收改为单边征收,税率为1‰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