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支付了咨询费,仅仅取得咨询费发票,能否税前扣除?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郝老师说会计 作者:郝守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项费用能否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不仅仅是看证据链的表象,更看重的是业务背后的实质,一张发票并不足以支撑业务的真实合理,因此业务的实质性测验至关重要。

 

支付了咨询费,建议取得相关证据链,比如:

 

1、咨询费的发票;

 

2、咨询合同或者协议;

 

3、咨询项目内部立项书或者内部会议纪要;

 

4、银行付款流水;

 

5、企业付款审批单;

 

6、咨询成果报告;

 

7、咨询记录或者痕迹;

 

8、咨询项目验收单;

 

9、其他相关资料等。

 

案例

 

行政处罚决定书文号 宁税稽三罚[2022]32

 

案件名称 江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票违法

 

处罚事由 2018年你单位接受苏州***广告有限公司201812月已证实虚开的12份增值税普通发票(发票代码:032001800104,发票号码09382676-09382687),价税合计1200000元,2018年企业所得税税前1200000元。你单位称通过顾某请李某提供咨询服务,在规定的时间内无法提供相应的合同等一系列服务的成果或痕迹。

 

处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第六十三条第一款规定,

 

纳税人名称 江苏***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纳税人识别号 91320***38859H

 

处罚结果对你单位接受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并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少缴2018年企业所得税297181.67元的行为,处少缴税款百分之五十罚款148590.84元。

 

违法行为登记日期 2022-04-12

 

处罚决定书制作日期 2022-04-12

 

处罚机关 国家税务总局南京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

 

提醒

 

再就是咨询费的合理性也非常重要。比如公司发生大额咨询费支出,应注意与企业规模相匹配。是否与行业一般咨询费支出水平匹配。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