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增值税
团建费的进项税,需要转出吗?
发布时间:2023-03-24  来源:轻松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解析:首先明确一点,在税法上是没有所谓的“团建费”的,因此对于团建费产生的进项税额抵扣以及团建费税前扣除问题,不能简单的用“是”与“否”来回答。

单位或单位内部的部门,组织所谓的团建活动,可谓是千奇百怪、百花争艳、精彩纷呈......

但是,对于这些团建活动从性质上区分,可以分为:学习培训类、游山玩水类、吃吃喝喝类......

如果再进一步按照税法上的分类以及取得发票性质分:1.应作为集体福利费用处理;2.可以作为集体福利以外的费用处理。

在活动中取得的餐饮消费发票,肯定是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因此财税(201636号附件1第二十七条明确规定“餐饮服务”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如果团建活动是培训学习类的,取得的培训类的发票(非学历教育服务),会计核算和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可以计入“职工教育费”,当然如果取得的是专票的,也可以按规定抵扣进项税额。

如果团建活动是企业党组织举办的,且跟党建活动相关的,比如组织员工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参观红色旅游景点等,费用也可以作为“党组织工作经费”进项会计核算和税前扣除,如果取得合规的发票,其进项税额也可以按规定抵扣。

综上所述,由于税法上并没有“团建费”这个项目,因此对于企业因为团建活动而发生的费用,在报销、会计核算和税务处理时最好不要混在一起,最好是对费用按照不同性质分别处理。只要依照税法规定可以不作为“集体福利”或“个人消费”处理的,就尽量找到合适的其他类别处理。因为,如果不分门别类地处理,“团建费”在实务中很容易被主管税务局认定为“集体福利”,从而不得抵扣进项税额,而且税前扣除还要受14%比例限制。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