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个人所得税
看!上市公司高管的个人所得税“筹划大法”
发布时间:2022-08-18  来源:晶晶亮的税月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财务造假,以上市为分界线,呈现出两种完全不同的景象。

上市前,想尽办法隐匿收入,降低利润,偷逃各种税收。

准备上市时,想办法增加收入,把原先没有见光的收入全部都抖搂出来,至于补缴税款、滞纳金。比起上市后能挣大钱,这些都是小意思,企业缴起来一点都不含糊。

如果没有上市,我们可能永远看不到这些“各显神通”的手段。以下是2021年上市公司公告和招股说明书中公开披露的高管们的薪酬个税“筹划大法”,可以以帮大家开拓一下财务“视野”。

  

  

  

  

  

  

  

  

  

  

 

【晶晶亮简评】

上面案例有的手段是雷同的,归纳起来有以下六种筹划手段:

 

1、近亲属代领工资;2、隐匿部分收入账外发放工资;3、开发票报销领取工资;4、成立小微企业虚构交易套取工资;5、以现金分红代发工资;6、低工资员工代领高工资。

 

上面案例都是企业在税务机关发现之前,自查补缴了税款,税务稽查局还没有介入,所以没有罚款。如果是稽查局查到了这些行为,会怎么样呢?

 

这其中,第二种隐匿部分收入账外发放工资的情形最为普遍。这种方法不但涉及少交个人所得税,还涉及企业少缴增值税、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看起来似乎是企业和个人的“双赢”之举,所以采用该方法的企业比较多,但这属于明显的偷税行为,会被处以罚款。

 

另外,第三种开发票报销、和第四种虚构业务交易套取工资这两种方式,是很容易擦枪走火的方式,因为这两种行为有可能会涉及虚开发票,一旦虚开发票被查实,达到刑事立案标准,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第一种和第六种代领工资的行为,如果被查实后,补缴个人所得税和加收滞纳金是免不了的,但如何处罚,在征管法中没有特别贴切的法律责任条款,按六十三条定性偷税不太合适,只能是按六十九条定性扣缴义务人应扣未扣税款进行处罚吧。

 

第五种以现金分红代发工资,也就是菲鹏生物的案例,因为给出的信息比较少,没看明白具体操作方式,没办法判断。

 

END—

 

来源:小艾财税俱乐部;晶晶亮的税月简评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