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四流不一致”出事了!税务局刚明确!会计千万别再给自己惹麻烦了!
发布时间:2022-06-23  来源:财税早知道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相信现在很多公司都有这样的经历,从个人那里采购货物或者与个人合作,但是个人不愿意去税务局代开发票给到公司,然后为了促成这个业务,个人主动或者公司让这个个人去别的公司那里开具发票过来给到公司,公司财务视这个业务为合规操作,见票同意付款。

 

但是,你不知道的是,这样操作是存在风险的,来看一个真实的税务稽查案例,如下图。

 

1

又一虚开发票被查!

 

案例结果

 

 

案例中的这个公司最终判定为违反税收管理的行为处以30000.00元罚款,处罚依据是:

 

1、属于个人业务,从第三方取得的普票属于虚开发票;

 

2、从第三方取得不符合规定的发票,并将发票涉及的业务以工程施工科目入账,暂未发现资金回流情况。

 

案例分析1

从以上案例,我们看到最大的问题是资金流和发票流不一致,通过公账给伍**个人银行账户总共转了115万,而且,支付的总金额还大于整个开票的价税合计金额83万多。案例中,他们的合同流、发票流、货物流,都是有处理一致的,但是资金流不一致,这个公司也通知到个人伍**会补充新**公司的委托付款协议,证明这个公司是存在这种风险意识的。

 

最近小编总是接到咨询,资金流、发票流不一致的话怎么解决,是否可以签订一个三方代收代付的协议就可以解决了?那么三方代付协议是否是符合税法规定的?三方代付是否存在税务风险?

 

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2

资金流与发票流

 

可以不一致吗?

 

那么问题来了,资金流与发票流不一致就是虚开发票吗?对此,税局也是给出了明确的答复。

 

税局明确答复:

 

资金流与发票流可以不一致!

 

税局答复:销售商品、提供服务以及从事其他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对外发生经营业务收取款项,应按照实际业务由提供服务一方向接受服务一方开具发票。

 

我们通过税务总局的答疑可以看出,上述情况就会造成资金流与发票流不一致。

 

所以,资金流和发票流不一致的时候,只要业务是真实发生且向实际接受服务一方开具发票是没有问题的。

 

3

四流不一致有何风险?

 

资金流和发票流不一致,其实涉及到的知识点是是三流一致及四流一致,那么我们现在所说的三流、甚至四流一致,具体都包含了哪些呢?在这里给大家简单地说一下。

 

所谓“三流一致”,就是销售方、开票方和收款方为同一主体;购买方、受票方和付款方为同一主体,达到三流一致。

 

“四流一致”主要是在“三流一致”的基础上再多加了一个合同流!就是双方签署的合同也跟实际发生的业务、金额、发票对应得上。

 

四流不一致有何风险

 

1.增值税涉税风险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加强增值税征收管理若干问题的第三项明确规定:纳税人购进货物或应税劳务,支付运输费用,所支付款项的单位,必须与开具抵扣凭证的销货单位、提供劳务的单位一致,才能够申报抵扣进项税额,否则不予抵扣。

 

“四流一致”通常是税务机构判定交易是否真实的依据。四流不一致可能会导致其相应的进项税不能抵扣,追补税款及滞纳金,甚至会缴纳相应的罚款。

 

2.企业所得税涉税风险

 

1)三流、四流不一致,可能会被怀疑买发票等被认定为“偷税”,从而导致税前不能扣除;

 

2)未通过公户支付货款,很容易收到虚开的发票(例如供应商找第三方开票等)。

 

3.可能面临刑法责任

 

“四流不一致”,很可能涉嫌“虚开发票”,严重的还会面临刑事责任。

 

“四流不一致”虽然说并不必然导致构成“虚开发票”,但还是奉劝老板和会计们,如果业务是真实发生的,尽可能做到“四流一致”,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

“四流一致”和虚开发票

 

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之所以问四流不一致是否有涉税风险,其中一个原因是认为如果四流不一致,会被税务机关定性为虚开发票。

 

那“四流一致”和“虚开发票”之间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如果四流不一致,是不是就是虚假业务虚开发票?

 

举个例子:

 

小顾的公司作为购买方,委托总公司代为支付投标保证金和中标服务费共200万元,合同均为小顾的公司签订,销售方A公司把发票开给小顾的公司。

 

这里面的资金流不一致,涉及的200万元增值税小顾公司能否允许抵扣?A公司属不属于虚开发票?

 

这里总公司就是一个代垫款项的角色,取得的200万元专票依然能抵扣。

 

在确保业务真实的前提下,因行业或企业资金监管制度规定,发生“付款方与受票方不一致”情形的,原则上是可以抵扣的,但是需出具相关证明资料,比如委托代垫协议,授权书等。

 

这些情况允许四流不一致!

 

实行汇总缴纳增值税的总分支机构,合同流、资金流、发票流和业务流在特定的情形下,也可以不一致。

 

情形一:金融机构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税收征收管理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23号)第三条第五款规定,采取汇总纳税的金融机构,省、自治区所辖地市以下分支机构可以使用地市级机构统一领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所辖区县及以下分支机构可以使用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机构统一领取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增值税普通发票、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

 

情形二:部分地区省内汇总缴纳

 

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纳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9号)规定,固定业户的总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县(市),但在同一省(区、市)范围内的,经省(区、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审批同意,可以由总机构汇总向总机构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报缴纳增值税。

 

同一省(区、市)范围内实行汇总缴纳增值税的总分机构,增值税发票是总机构统一开具还是总分支机构分别开具,不同地方税务机关执行口径不同,应按照当地政策执行。

 

5

总结

 

随着税务机关的监管手段越来越智能化和现代化,企业要是有点什么问题,肯定是逃不过税务机关的法眼!虽然说三流、四流不一致不一定是涉及虚开发票,但是,我们尽量保持一致会更省事。说到底还是那一句,只要业务真实合法,就没有问题!

 

案例中,直接是个人找一个贸易公司来开发票,然后是贸易公司委托个人收款,并不属于以上这两种情况的委托收款,所以这个事项证实为个人业务且为虚开发票。

 

三方代付协议,即使业务是真实的,也是存在税务风险,容易引起税务稽查。但是三方代收协议,即收款方与开票方不一致的话,进项税额存在无法抵扣的风险,即那些开具发票但是用私卡收款的公司可能需要注意了。

 

一般情况下,收款方向付款方开具发票。存在代收代付的情况下,如果收款方向代收代付方开具发票,而实际采购方不能收到发票,很容易被认定为虚开发票,进而引发虚开发票的法律风险。

 

总而言之,如果你的业务真实,且相关的原始凭证均能证明业务的真实性,那么“三方代付”可作为“四流不一致”的补充说明。

 

但是,即便你的“四流一致”,如果不基于真实的业务,在现有的大数据时代,也是容易引起税务稽查的。

 

案例分析2

从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看到虚开发票的金额是835200.00元,最终罚款才30000.00元,涛哥认为这个纳税人好在是基于真实业务接收的虚开发票,而且是普票,属于虚开发票比较轻的处罚。

 

从处罚通知书所述,纳税人与伍某有真实业务,但接受的票是新某某公司虚开的,纳税人接受的是普票,没有抵扣增值税,拿去冲抵所得税成本了,是“真业务、虚开票”。

 

小编看到最后一句话:暂未发现资金回流情况。

 

这个“资金回流”并非术语,而是稽查一线常用语,一般指资金从采购方对公账号转到销售方对公账号,以证明支付款项的事实,随后通过多个对公和私人账号流转到采购方公司或其法定代表人及利益相关人的账号中,可能存在实际未支付的情况。

 

实务中,查实“资金回流”,是怀疑纳税人虚开或者偷税的重要线索,是证明纳税人未转账支付的初步证据,是证明纳税人偷税或虚开的主观故意的有力证据。但是作为单一的证据,必须与纳税人的生产经营能力、物流、购销等证据共同组成证据链发挥功用。

 

实践中,检查人员应当准确判定“资金回流”在不同情境下的证明作用和证明效力,防范执法风险。

 

所以,假如这个案例被税务局写的是发现有资金回流情况,那事情就大了。

 

6

注意了,发票这24个风险点

 

会计和老板们抓紧自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