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进口货物:在税务处理上应下足“细”功夫
发布时间:2022-05-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黄佳莉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进口总额4.1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企业在享受政策红利进口货物的同时,要注意不同类型、不同方式进口货物,其涉税处理细节有别。特别是维修费、保修费,二者名称相近,但在计算计税价格时涉税处理却不同,即维修费不需要计入计税价格,而保修费需要计入。

 

案例

A公司以一般贸易的方式,从宁波北仑港进口了1台原产地为日本的高端大型机械设备。该设备按离岸价(即FOB)进行交易,货值60万美元,其从日本工厂到宁波北仑港卸货前的运输费、保险费共计5万美元,从宁波北仑港到A公司的运输费及保险费共计2万元人民币。除以上费用外,A公司还支付了未在合同中罗列的设备内置软件的特许权使用费10万美元、设备安装调试费用2万美元和设备5年内保修费20万美元。经海关部门后续审核,A公司申报的65万美元的计税价格明显低于同类产品价格。A公司在提供了相应证明材料后,补缴了相应税款,并缴纳了滞纳金。

 

分析

实务中,对于进口货物完税价格,企业普遍认为是成本费加保险费和运费(即CIF)。因此,在海关申报时,大部分企业以商业发票注明的货价及运保费为计税价格进行申报。实际工作中,情况往往复杂得多,尤其是在进口大型、高端设备时,企业往往还需支付额外的特许权使用费、佣金、保修费、维修费等。A公司在申报时,由于对政策不了解,未将支付的特许权使用费、保修费等计入申报的计税价格。在后续管理中,A公司因其计税价格偏低情况属实,需要向海关补缴相应税款并缴纳滞纳金。

 

高端大型设备普遍存在技术壁垒、独家经营、独家维护等情况,价格构成比较复杂,企业在进口高端大型设备并进行海关申报时,要仔细阅读相关合同协议。特别要注意相关合同协议中,是否存在需按规定计入计税价格而未申报的费用。尤其是维修费、保修费,两者名称接近,但在计算计税价格时处理却不同,具体来说,维修费不需要计入计税价格,而保修费需要计入。

 

总体来说,准确区分各类费用是否需计入货物计税价格至关重要。若确因工作疏忽,发现少报、漏报,企业应及时、主动向海关进行披露、补报。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