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个人所得税
个人股东借款12个不还,后期归还了,个税能退吗?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河北省税务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问:自然人甲于2020121日向其投资的乙公司借款1000万元,未在20201231日前归还,甲在2021523日归还了该笔借款。根据财税〔2003158号第二条和国税发〔2005120号第三十五条第(四)项规定,请问:

1.乙公司是否应当在1231日代扣甲“利息、股息、红利所得”的个人所得税200万元?

2.年底未归还,但实际借款期限不足6个月,是否属于期限超过一年?

3.已代扣代缴,甲归还了该笔借款,是否可以申请退税?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规范个人投资者个人所得税征收管理的通知》(财税〔2003158号)规定:

第二条 纳税年度内个人投资者从其投资的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除外)借款,在该纳税年度终了后既不归还,又未用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其未归还的借款可视为企业对个人投资者的红利分配,依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项目计征个人所得税。

根据《河北省地方税务局关于秦皇岛市局个人投资者借款征收个人所得税问题请示的批复》(冀地税函[201368号)规定:

一、个人投资者归还从其投资企业取得的一年以上借款,已经按照“利息、股息、红利”征收的个人所得税,应予以退还或在以后应纳个人所得税款中抵扣。

感谢您的咨询!若您对此仍有疑问,请联系河北税务12366或您的主管税务机关。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