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基金、费
1aoz1pz7gghzo
建筑劳务企业农民工社保费用筹划的3种策略及操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6-16  来源:肖太寿财税工作室 作者:肖太寿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随着社保费用征管移交给税务部门以后,对于劳动密集型的建筑企业和劳务公司而言,无疑是疑一笔很大的费用负担!如何有效合法解决建筑企业或劳务公司建筑工人的社保费用负担问题?是一个很紧迫的时代主题!肖太寿财税工作室(公众微信号:xtstax)研究结论如下:

(一)筹划策略一及实操要点

1、策略一

建筑企业(劳务公司)指定专门人员代理长期与其合作且工作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班组长,在工程施工所在地税务所设立临时税务登记,然后到工程施工所在地税务所购买税控机和税控盘,购买发票每月给劳务公司开具普通增值税专用或普通发票,也可以不安装税控盘和税控机,直接在工程所在地税务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或增值税普通发票。可以享受每月代开或自开15万元以下,每季度45万元以下的增值税普通发票免增值税政策。

2、实操要点

第一,长期与其合作且工作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班组长,到施工项目所在地的税务局设立临时税务登记;

第二,设立临时税务登记的班组长到注册地的税务部门购买税控机和税控盘,安装完毕后,向税务局购买增值税发票,每月给劳务公司开具15万元以下的普通增值税发票,享受免增值税的红利。或者设立临时税务登记的班组长不安装税控盘和税控机,到工程所在地税务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给劳务公司,劳务公司安装差额征收增值税。

第三,劳务公司与设立临时税务登记的班组长签订劳务专业作业分包合同。

第四,设立临时税务登记的班组长的个人所得税都是按照当地税务部门的政策规定,选择核定定率或核定定额征收个人所得税。在现有各省的税收政策都规定,每月销售额在3万元以下免个人所得税,在深圳市每月10万元免个人所得税。

 

(二)筹划策略二及实操要点

1、策略二

劳务公司与班组长签订劳务承包、劳务分包合同,班组长去税务局代开建筑劳务发票给建筑企业入账。

2、实操要点

第一,劳务公司与班组长签订劳务专业作业分包合同。

第二,班组长到工程所在地的税务局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给劳务公司进成本

第三,班组长在税务局代开发票时,会依据当地政府的规定,按照开发票金额(不含增值税)的一定比例代征个人所得税,例如,内蒙、江西、广西、云南、贵州、吉林、黑龙江、甘肃等省税务局规定是1.3%,深圳市是0.8%,北京市0.5%,四川是1.2%,劳务公司不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三)筹划策略三及实操要点

1、策略

对于实施农民工实名制又实施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的建筑项目,当地人力资源管理局强迫要求建筑企业用其提供的劳动合同范本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建筑企业与在户口所在地的社保所已经缴纳了农村社保(农村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的农民工签订全日制的劳动合同。

2、实操要点

 第一,劳务公司与在户口所在地的社保所已经缴纳了农村社保(农村医疗保险和农村养老保险)的农民工签订全日制的劳动合同。

 第二,劳务公司让农民工拿身份证到其缴纳农村社保的社保所营业厅的缴费流水打印机器上打印其社保缴费流水单,交到劳务公司财务存档备查。则农民工回到城市务工不需要缴纳城镇职工社保费用,劳务公司也不需要为农民工缴纳社保费用。

第三,或者劳务公司可以与农民签订的全日制劳动合同时,在劳动合同中的“社保费用”条款中约定:劳务公司承担报销农民工在其户口所在的社保所缴纳的社保费用(含国家统筹和个人承担的社保费用),农民工在其户口所在地缴纳的社保费用凭证必须交给劳务公司进行财务核算的凭证。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