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基金、费
750ezzb5v4be
恭喜了!小微企业,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全额返还!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梅松讲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近日,多部门联合发文,对小微企业202011日至202112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还没有申领的企业快去申请吧!

01

恭喜了!小微企业,

全额返工会经费!

  

  

文件中说,对小微企业202011日至20211231日的工会经费,实行全额返还支持政策。其实这个返还政策很多地区已经执行了。如果你还没申请的话,那就赶快去申请吧!

 

02

什么是工会经费?

如何计算?如何返还?

 

什么是工会经费?

 

工会经费是工会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所需要的费用。

 

工会经费的来源有哪些?

  

其中:

1、全部职工包括哪些?

  

2、“工资总额”如何计算?

  

计提的工会经费如何上缴?

  

(一)先缴后返

 

就是先全额缴纳,然后再返还。

 

1、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先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计算出工会经费全额向工会组织拨缴,或者向受委托代收工会经费的税务机关缴纳。

 

上级工会组再按规定比例「一般为60%」转拨给缴费企业基层工会。

 

2、未建立工会组织的单位,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计算出工会建会筹备金全额向上级工会组织拨缴,或者向受委托代收工会经费的税务机关缴纳。

 

在规定时间内成立工会组织的上级工会再按规定比例「一般为60%」转拨给缴费企业基层工会,在规定时间内未成立工会组织的,以前缴纳的工会建会筹备金不再返还。

 

如果你向税务局申报的是按照工资总额2%计算的工会经费,那就是这种方式。

 

(二)分级拨缴

 

按每月全部职工工资薪金总额的2%计算出工会经费后,按当地规定比例「一般为40%」向受委托代收工会经费的税务机关缴纳。留成部分「一般为60%」由企业同时拨付给其所在的基层工会,未设立基层工会的,待建立工会组织后由各单位拨付本单位工会。工会经费拨付给工会后,工会单独设账核算。

 

如果你向税务申报的是按照工资总额0.8%2%*40%」计算的工会经费,那就是这种方式。

 

工会经费怎么用?

  

工会经费怎么返还?

 

1、“先征后返”!

 

小微企业享受2021年工会经费全额返还的,依据2020年认定数据。

  

2、申请返还需要提供什么资料?

  

3、如何判断是不是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包括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

 

参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发布的《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具体如下表所示。

  

 

03

工会经费的税会处理

一、企业拨缴工会经费如何进行会计处理?

  

二、工会经费如何进行税前扣除?

  

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

  

合法、有效的工会经费代收凭据

  

三、收到返还的工会经费应该如何处理?

 

如果企业工会组织单独建立了工会经费核算账户,那么,返还的工会经费应直接进入工会组织的账户,作为工会组织收入进行核算。

 

如果企业工会组织没有单独建立工会经费核算账户,那么,返还的工会经费应当进入企业银行账户。

 

收到返还工会经费时:

 

借:银行存款

贷:其他应付款——工会经费

 

工会组织支付活动经费时,

 

借:其他应付款——工会经费

贷:银行存款/库存现金

 

返还的工会经费是给企业工会组织的,主要用于职工或工会活动,单独核算,属于专款专用,并不是给企业的,所以不能作为企业的收入;也不属于增值税的应税行为,也不需要交增值税。

 

04

工会经费如何申报?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四十一条规定,企业拨缴的工会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2%的部分,准予扣除。

 

注意:

1、此处是实际拨缴的工会经费,如果只是计提的没有实际拨付,不允许税前扣除,需纳税调增。

 

2、必须取得合法有效、有效的扣除凭证(工会经费收入专用收据、税局代收凭据),否则不能税前扣除,需纳税调增。

 

具体在申报表填写的时候,填写A105050

  

公司2020年工资薪金总额500万,按2%计提并拨付了工会经费500*2%=10万,申报表填写如下,其他栏次省略。

  

1、账载金额填报公司会计核算计入成本费用的工会经费支出金额10万;

 

借:管理费用—工会经费10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10

 

2、实际发生额分析填报纳税人“应付职工薪酬”会计科目下的工会经费本年实际发生额,公司10万全额拨付给工会,所以,这里的实际发生额应该填写10万。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会经费10

贷:银行存款10

 

3、税收金额填报按照税收规定允许税前扣除的金额,按第1行第5列“工资薪金支出/税收金额”×2%与本行第1列、本行第2列三者孰小值填报,这三个数据都是10万,所以税收金额也是10万。

 

4、纳税调整金额填报第1-5列的余额,这里不需要纳税调整。

 

05

收藏!小微企业、个体户优惠合集

 

这几年国家陆续出台了很多支持小微企业、个体户的优惠政策!具体我们给你们准备了思维导图,方便大家学习~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