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5cep2qni97sd
实务!办理个税汇算异名退税流程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厦门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许多小伙伴们在申请了个税汇算退税后,税款迟迟未收到,看到个税APP提示国库审核失败,而检查过自己填报的银行卡又是可以正常使用的,那这又是为什么呢?

 

请注意啦!原因可能有以下两个:

? 一是名字中存在生僻字。例如韡、翀、勰等,但由于税务系统与国库系统字库和数据传输方式的不同,这些字在系统中并不能正确的体现,往往会出现乱码,导致自然人信息与银行账户信息不一致,因此无法退税。

 

? 二是外籍友人在银行开设的账户名称与税务系统登记的名称不一致,因此无法退税。

 

那么如果出现以上这种情况

应该怎么解决呢?

 

针对“生僻字”问题

名字中存在生僻字的小伙伴们,因生僻字在数据传输过程中容易出现乱码,导致国库接收的退税信息与自然人信息不一致,只能进行异名退税,即先将税款退还给身边名字中不含生僻字的亲人或朋友,待其收到税款后再进行转账。

 

异名退税需要携带纳税人本人身份证原件前往主管税务机关大厅,进行退税变更申请,并提供委托授权书、受托人(即接收异名退税款的亲友)的身份证复印件及银行卡复印件。

 

办理流程图如下:

  

针对“外籍友人名字登记”问题

外籍友人因银行开设的账户名称与税务系统登记的名称不一致的,需要以证件上的姓名信息为准,将银行账户名称与税务系统登记的名称修改一致。

 

修改一致后,可以在个税APP上重新修改核验银行账户,即可重新发起退税;或者携带本人证件前往办税厅办理。

 

外籍友人如银行账户信息与税务系统确实无法统一,可以申请异名退税,方法同上。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