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漫谈即将到来的印花税立法~~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晶晶亮的税月 作者:梁晶晶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114日新闻联播,播放了关于印花税的一个大进展,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草案的主要精神有:

1、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2、适当简并税目,降低部分税率,减轻企业税负,并突出使税收征管更加科学规范,减少自由裁量权,堵塞任意性漏洞。

3、买卖、技术等合同和证券交易的税率维持不变。

4、降低加工承揽、建设工程勘察设计、货物运输合同和营业账簿的税率。

5、取消许可证照等的印花税税目。

6、现行印花税税收优惠政策总体不变。

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

印花税虽然是个小税种,但涉及到几乎所有的纳税人,所以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现行的印花税暂行条例是1988年发布,距今已经有33年的历史了,相比同样涉及面非常广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来说,它算是相当稳定及持久了。

稳定是一个优点,但同时也是一个弊端,陈旧且跟不上形势。

比如证券交易印花税,虽然从体量上看基本上占据了印花税全年入库金额的半壁江山,但由于其不属于暂行条例中规定的税目,一直没有正经的名分,像一个私生子。另外可能因为出生而自卑吧,性格暴躁,变化多端,一旦变化,就能让股市血流成河。2007530日因为突然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导致千股跌停腰斩,造成了股市中有名的530惨案。

图片

好在后来它吸取了教训,温和了许多,像其他兄弟姐妹一样保持不动,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它可以在新的族谱上有名分了。

许可证照印花税,真的不多,只需一次,一次5元。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唯一让人不爽的是,一个公司如果自从成立以后,未注资本、未开展任何业务,未领取发票,大家觉得注销的时候应该很简单,不欠什么税啊!错了,至少欠5元的营业执照的印花税。想简化流程,没那么容易。

5元钱为国家的财政收入做不了太大贡献,感觉它的存在,最大的作用就是让税企双方都麻烦一次,都添一次堵。现在看来,它终于将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听起来让人精神一振,有一种断舍离后的爽快感。

印花税的税率虽然普遍不高,但如果基数很大,算下来有时也不是个小数字,比如有的公司会签订不动产出租合同,一签20年,算下来金额就不小,有人问我可不可以办理分期缴纳印花税,这个还真没有。除非考虑办一下延期缴纳,但缓交也不是那么容易办理的。如果能降低税率,无论多少也能给大家减轻些负担。不过目前看来,没有提及租赁合同的印花税率是保持还是降低,需要拭目以待!

印花税还有其他若干问题,比如纳税期限就没有明确,核定征收全国政策不一等等,很多小问题如身上的微痒,让你不舒服,但似乎又不值一提。也许这也是大家能勉勉强强忍受30多年的原因吧。

现在好了,结合民法典的颁布实行,希望这一次印花税立法能把这些遗留问题统统解决掉,期盼着一部让人心情愉悦的新印花税法早日诞生!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