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12votupmwfhp6,139nsjrcyzdpj
去年我公司发生了研发费用100万元,如何账务核算?如何加计扣除?如何填报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缴申报表?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郝老师说会计 作者:郝守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案例

我公司2020年为项目A开展研发活动发生研发费用100万元,未形成无形资产,该100万元均属于允许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

发生研发费用:

借: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材料(项目A 70万元

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工资(项目A 30万元

贷:原材料         70万元

应付职工薪酬    30万元

结转管理费用:

借:管理费用—研发费—项目A              100万元

贷: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材料(项目A 70万元

研发支出—费用化支出—工资(项目A 30万元

请问

公司2020年度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应如何计算?

答复:

公司2020年发生的研发费用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再按照允许税前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100万元的75%75万元,在2020年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

汇缴申报表填报:

1、《A100000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A类)》

2、《A107010免税、减计收入及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

3、《A107012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明细表》

  

  

  

  

提醒:

(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实行“以报代备”(“自行判别、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办理方式),按照《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事项办理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23号)的规定执行。

(二)企业年度汇算清缴时申报享受加计扣除优惠。

(三)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修订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41号)规定:汇缴中不再填报《研发项目可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情况归集表》,不再报送《“研发支出”辅助账汇总表》这也就意味着,从2019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开始:

  1、《研发项目可加计扣除研究开发费用情况归集表》废止,备查资料也不用这张表。

  2、《“研发支出”辅助账汇总表》只在企业留存备查资料中准备即可。

政策参考一

《财政部 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提高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

除比例的通知》(财税〔201899号)

一、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11日至202012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

政策参考二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 科技部关于完善 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 119号)规定:

一、研发活动及研发费用归集范围。

(一)允许加计扣除的研发费用。

1.人员人工费用。

直接从事研发活动人员的工资薪金、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和住房公积金,以及外聘研发人员的劳务费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