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税收征收管理
案例 | 2020年度典型涉税司法案例之一:税费能否从代理费中扣除?
发布时间:2021-01-05  来源:中国税务报 作者:卢慧菲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提示

2020年底,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和德恒律师事务所经过层层筛选,从20191221日~20201220日期间各级法院公开的涉税司法案例中评出102020年度典型涉税司法审判案例,并分析了案例的意义所在。我们将在近期选择重要案例,进行选登。

 

江西YKX网络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KX”)、江西省QH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QH”)商品房委托代理销售合同纠纷案

 

2020)赣民再88号再审民事判决书

 

案情

20173月,YKXQH签订房地产包销合同,约定QH委托YKX代理销售某房产,代理费按销售额减底价后的销售溢价结算。后合同提前终止,双方签署结案协议,确认了QH应付的代理费金额。YKX就所涉代理费按现代服务业向QH开具了增值税专用发票,但后者未支付代理费引发诉讼。因双方未约定销售溢价款的税费负担主体,相关税费是否应从代理费中扣除成争议焦点。QH主张应扣除其就销售溢价款部分承担的增值税、城市建设维护税、教育费附加、企业所得税、印花税和土地增值税。

一审法院适用公平原则,认为前四项应由YKX承担,印花税、土地增值税、工会经费具有专属性,应由QH承担。

二审法院改判企业所得税由QH承担。

再审法院撤销原判,改由QH负担所涉税费,理由为:本案中,QH作为商品房销售公司,依法按照销售不动产按11%税率缴纳增值税,YKX应就代理费收入按照服务业6%的税率缴纳增值税,两项行为的纳税主体、应税行为、税率均不同,不能混为一谈;法院适用民法公平原则须慎重,税法主体未就税款的最终负担作出约定,则税款负担问题并未进入民法领域,各税法主体只能按照税法规定承担各自税款,民事法律无权予以评价。

 

入选理由:

在民商事交易中,税收作为交易的经济成本经常被带入民商事纠纷的讼争范围。民商法调整民商事主体之间的经济利益分配,而各主体所承担的纳税义务又属税法上的法定义务,由此产生了法律适用上的分歧。本案不同阶段的判决书观点有别,反映了当前颇有代表性的对立意见,一种意见是将税费负担定性为民商事权利义务分配问题,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税费分担原则上不归民商法调整,仅在双方有约定情形下才由民法调整。本案在协调民商法与税法关系方面具有典型意义。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