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土地增值税
393skds045eg
房地产赠予中的土地增值税
发布时间:2020-12-01  来源:魏言税语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按《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规定,土地增值税的征收对象是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及地上建筑物和附着物的单位和个人,同时这些单位和个人要在转让中取得了收入。

 

为了明确这一规定,《土地增值税暂行条例的实施细则》,对此又做了进一步的解释。所谓的转让是指以出售或者其他方式有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这里的关键词是“有偿”,也就是说只有有偿转让,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进而该细则又进一步明确,以继承、赠与方式无偿转让房地产的行为不属于土地增值税的征税范围。

 

但别高兴的太早了,也许是意识到了对房地产赠予不征土地增值税是一个大的漏洞。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在随后紧跟着出台的《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土地增值税一些具体问题规定的通知》(财税字[1995048号)对赠与不征土地增值税的规定进行了限缩性的解释,相当于给细则打了个补丁,将赠予不征收土地增值税的漏洞弥补了起来。

 

该通知规定,细则所称的“赠予”一是赠予直系亲属或承担直接赡养义务人的;二是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将房屋产权、土地使用权赠予教育、民政和其他社会福利、公益事业的。

 

只有在上述两种情况下,房地产的赠予才不征收土地增值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