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基金、费
城乡居民医保微信缴费 这些“误操作”要注意!
发布时间:2020-12-15  来源:江苏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2021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大征期已经开始了,缴费人通过“江苏税务社保缴纳”微信小程序大多都能顺利完成缴费。最近不少缴费人反映自己的一些“误操作”带来很多不便,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都有哪些错误,应该如何避免吧!

 

01

 

#

误操作一:

输错姓名、身份证号码。

#

缴费状况:

税务系统、医保系统均正常显示可以缴费,但是微信小程序显示无信息。

#

出错原因:

姓名或身份证号码输错任何信息(如出现同音字、错字、身份证号码最后一位英文大小写混淆或者多一位空格),微信小程序不会主动提示信息错误,导致缴费界面显示无数据。

  

  

#

处理方法:

处理办法:仔细核对身份证、户口本等身份信息,并与医保部门核实参保登记信息无误,确保输入正确。

 

 

 

02

 

#

误操作二:

社保经办机构选错。

#

缴费状况:

税务系统、医保系统均正常显示可以缴费,但微信小程序显示无信息。

#

出错原因:

社保经办机构栏,错选和身份不一致的机构。

社保经办机构一个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一个为医疗保障局。征收品目存在差别,分别对应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如若错选,会导致无信息或误缴费。

  

#

处理方法:

点击社保经办机构栏,进入后选择所要缴纳品目对应的社保经办机构。

 

 

03

 

#

误操作三:

误缴交为养老保险。

#

缴费状况:

在微信小程序顺利完成缴费,显示缴费成功,但是税务和医保系统均显示欠费状态。

#

出错原因:

缴纳时未仔细甄别是否为医疗保险缴费。

(此处以徐州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为例,其他地市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请以当地医保部门公布数据为准。)2021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300元档次是微信默认的初始档次,2021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也为300元。进入微信缴费时,缴费人如未仔细甄别,见到相应数额就直接缴费,则会导致误缴。

  

  

#

处理方法:

仔细核对缴费险种品目。误缴费后会影响医保待遇,请缴费人及时联系税务、人社部门处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