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增值税
鸡粪常见——税筹却不常见
发布时间:2020-11-09  来源:税政解析与策略 作者:郑昱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概念

前言:本故事纯属虚构,非专业人士请勿模仿。

 

前几天老张和老李遇到了烦心的事。

 

老张开一家小化肥作坊,虽是一般纳税人,可规模不大。现在他想搞点以农家肥为基础的复合肥料生产销售。碰巧,开养鸡场的老李是老相识了,可以提供鸡粪给他。可是,一问财务小丁,小丁说鸡粪不属初级农产品。老李销售鸡粪不能免税,必须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老张才能抵扣进项税额。不似老李销售活鸡和鸡蛋给食品厂,这类业务养鸡场免税,开增值税普通发票,食品厂凭普通发票即可计算抵扣进项税额。

 

老李一听,大吃一惊,赶紧去问了税局的专管员老陈。老陈挠了挠头,翻了大半天文件。为难的说,鸡粪是否属初级农产品还真是个模糊的事。上网查查吧。他们查到中国税网的一篇文章《农家肥是否也属于初级农产品》(链接:http://www.ctaxnews.com.cn/2020-11/04/content_972764.html  )老陈说,按免税对待的话风险很大哦。

 

老张和老李对政策心里没底,生意做不成又觉得可惜。于是他俩和小丁想找谢老师想想办法。不巧,谢老师出去办事了。公司负责接待的先生用茶水招待了他们,便聊了起来。

 

茶水先生听了他们的情况后,先讲个故事。从前,有个穷人想磨面粉没有石磨,就去找富人借。富人说,行,可是石磨必须在我家里用。于是穷人就将麦子搬到富人家里磨。等磨完面粉,富人对穷人说想借梯子修屋顶。穷人答应了。两人去到穷人家时,穷人说,梯子也必须在我家里用。

 

听完故事,老张噗呲一笑,老李一脸不解问,这跟我们的问题有什么关系。茶水先生接着说,老张可以先跟老李买一批活鸡,假设100万元,放在作坊里养个十天半月,然后又卖回给老李。老李说,这不瞎折腾吗?茶水先生问,这鸡回去了,可鸡粪不就留下了?老张哈哈大笑。小丁赶紧问这账怎么算?茶水先生说那简单,把买鸡的钱减去鸡粪的价值,作为卖回去的价钱。老张不由频频点头。

 

小丁马上计算一番:向老李买活鸡100万元,养鸡场免税,化肥坊可抵扣9万元。鸡的成本就是91万,假设鸡粪值10万元,那再就以81万元卖回给老李,化肥坊不是活鸡的生产单位,也不是流通环节,应征税,计提销项税额7.29万元。一来一去,老张就有了企业所得税税前成本10万元和进项税额1.71万元。但老李要付款88.29万元,这批活鸡毛利11.71万元,比原来的10万元鸡粪赚得还多。

 

老李终于露出笑容,但不一会又疑惑起来:税局要是说我买回这批鸡不是自产的,再卖不能免税咋办?老张笑着说,那算我退货行了吧,货还算是你自产原产的。小丁有点窘:那进销税怎么整。茶水先生说那更简单,鸡场开红字发票,化肥坊自行进项转出,跟销项税不就一样了。

 

老李揶揄老张说,这招可算是“借鸡下粪”了。但鸡可要管吃管住,饲料钱你出啊。老张说那当然。小丁赶忙补充:不怕。买饲料的钱算化肥坊的成本,要是有专用发票我们还可以抵扣进项税款。然后故作神秘说:你买料不能抵税,鸡吃的是“含税料”。在我们这吃的可是“免税料”,管够!

 

茶水先生微笑地插话一句:那鸡是不是还可以打包带回家吃?老李恍然大悟,老张笑而不言,小丁捧腹大笑。

 

三人向茶水先生作揖告辞,满意而归。

 

——以下是彩蛋——

 

如花姑娘:那石磨和梯子的故事有什么寓意呢?

 

茶水先生:这个故事也是增值税的原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