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e4srija59vuo
三种类型教您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发布时间:2020-11-27  来源:上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一、向金融机构借款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三十七条 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合理的不需要资本化的借款费用,准予扣除。

 

企业为购置、建造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经过12个月以上的建造才能达到预定可销售状态的存货发生借款的,在有关资产购置、建造期间发生的合理的借款费用,应当作为资本性支出计入有关资产的成本,并依照本条例的规定扣除。

 

第三十八条 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下列利息支出,准予扣除:

 

(一)非金融企业向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金融企业的各项存款利息支出和同业拆借利息支出、企业经批准发行债券的利息支出;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办法》(国税发[2009]31号):

 

第二十一条企业的利息支出按以下规定进行处理:

 

(一)企业为建造开发产品借入资金而发生的符合税收规定的借款费用,可按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归集和分配,其中属于财务费用性质的借款费用,可直接在税前扣除。

 

(二)企业集团或其成员企业统一向金融机构借款分摊集团内部其他成员企业使用的,借入方凡能出具从金融机构取得借款的证明文件,可以在使用借款的企业间合理的分摊利息费用,使用借款的企业分摊的合理利息准予在税前扣除。

 

二、向非金融企业的借款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三十八条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下列利息支出,准予扣除:

 ……

 

 ()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

 

 TIPS: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应当在税法规定的限额内据实扣除,即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若是关联企业之间借贷还应受债资比的限制。

 

(一)关联企业之间的借款利息支出

 

 《企业所得税法》第四十六条企业从其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的比例超过规定标准而发生的利息支出不得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一十九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四十六条所称债权性投资,是指企业直接或者间接从关联方获得的,需要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或者需要以其他具有支付利息性质的方式予以补偿的融资。

 

 企业间接从关联方获得的债权性投资,包括:

 

 ()关联方通过无关联第三方提供的债权性投资;

 ()无关联第三方提供的、由关联方担保且负有连带责任的债权性投资;

 ()其他间接从关联方获得的具有负债实质的债权性投资。

 

 企业所得税法第四十六条所称权益性投资,是指企业接受的不需要偿还本金和支付利息,投资人对企业净资产拥有所有权的投资。

 

不得扣除部分的计算方法:

 

 关于印发《特别纳税调整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国税发[2009]2号):

 

 不得扣除利息支出=年度实际支付的全部关联方利息×(1-标准比例/关联债资比例)

 

其中:标准比例是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关联方利息支出税前扣除标准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21号)规定的比例。

 

关联债资比例是指根据所得税法第四十六条及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一百一十九的规定,企业从其全部关联方接受的债权性投资(以下简称关联债权投资)占企业接受的权益性投资(以下简称权益投资)的比例,关联债权投资包括关联方以各种形式提供担保的债权性投资。

 

 第八十六条关联债资比例的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关联债资比例=年度各月平均关联债权投资之和/年度各月平均权益投资之和

其中:

 

各月平均关联债权投资=(关联债权投资月初账面余额+月末账面余额)/2

 

各月平均权益投资=(权益投资月初账面余额+月末账面余额)/2

 

权益投资为企业资产负债表所列示的所有者权益金额。

 

如果所有者权益<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则权益投资为实收资本(股本)与资本公积之和;

 

 如果实收资本(股本)+资本公积<实收资本(股本),则权益投资为实收资本(股本)金额。

 

关于企业关联方利息支出税前扣除标准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21号):

 

一、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企业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不超过以下规定比例和税法及其实施条例有关规定计算的部分,准予扣除,超过的部分不得在发生当期和以后年度扣除。

 

企业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除符合本通知第二条规定外,其接受关联方债权性投资与其权益性投资比例为:(一)金融企业,为51;(二)其他企业,为21

 

二、企业如果能够按照税法及其实施条例的有关规定提供相关资料,并证明相关交易活动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的;或者该企业的实际税负不高于境内关联方的,其实际支付给境内关联方的利息支出,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准予扣除。

 

三、企业同时从事金融业务和非金融业务,其实际支付给关联方的利息支出,应按照合理方法分开计算;没有按照合理方法分开计算的,一律按本通知第一条有关其他企业的比例计算准予税前扣除的利息支出。

 

(二)非关联企业之间的借款利息支出

 

关于企业所得税若干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34号):

 

 根据《实施条例》第三十八条规定,非金融企业向非金融企业借款的利息支出,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准予税前扣除。鉴于目前我国对金融企业利率要求的具体情况,企业在按照合同要求首次支付利息并进行税前扣除时,应提供“金融企业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说明”,以证明其利息支出的合理性。

 

“金融企业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说明”中,应包括在签订该借款合同当时,本省任何一家金融企业提供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情况。该金融企业应为经政府有关部 门批准成立的可以从事贷款业务的企业,包括银行、财务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是指在贷款期限、贷款金额、贷款担保以及企业信誉等 条件基本相同下,金融企业提供贷款的利率。既可以是金融企业公布的同期同类平均利率,也可以是金融企业对某些企业提供的实际贷款利率。

 

三、向个人借款

关于企业向自然人借款的利息支出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777号):

一、企业向股东或其他与企业有关联关系的自然人借款的利息支出,应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四十六条及《关于企业关联方利息支出税前扣除标准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21号)规定的条件,计算企业所得税扣除额。

二、企业向除第一条规定以外的内部职工或其他人员借款的利息支出,其借款情况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其利息支出在不超过按照金融企业同期同类贷款利率计算的数额的部分, 根据税法第八条和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准予扣除。

(一)企业与个人之间的借贷是真实、合法、有效的,并且不具有非法集资目的或其他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

(二)企业与个人之间签订了借款合同。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