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基金、费
水利建设基金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安徽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水利建设基金,你知道是啥吗?具体都有哪些优惠政策可享受?今天就跟大家一起学习水利基金的知识要点,一起开启学习之旅吧~

 

1

★水利建设基金是什么?

水利建设基金是用于水利建设的专项资金,由中央水利建设基金和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组成。

 

中央水利建设基金主要用于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地方水利建设基金主要用于地方水利工程建设。跨流域、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重大水利建设工程的治理投资由中央和地方共同负担。

 

由于中央水利建设基金一般从车辆购置税收入、铁路建设基金、港口建设费收入等资金中提取,通常我们所说的企业缴纳的水利建设基金一般是指地方水利建设基金。

 

2

★水利建设基金征收对象和计征率是如何规定的?

凡有销售收入和营业收入的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按其上年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0.6‰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因各地有差异,有的地方是千分之一,具体以当地税局为准)

 

其中,银行(含信用社)按上年利息收入的0.4‰征收,保险公司按上年保费收入的0.4‰征收;各类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按上年业务收入的0.6‰征收。对职工个人不征收水利建设基金。

 

水利建设基金=不含增值税营业收入*当地执行的征收率

 

账务处理: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水利建设基金

: 应交税费—水利建设基金    :  银行存款

 

3

★水利建设基金有何优惠政策规定?

  将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的范围: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

 

政策依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扩大有关政府性基金免征范围的通知》(财税〔201612号)

 

★对账证不健全的个体、私营企业如何计征水利建设基金?

对账证不全,不能准确反映其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的,实行核定方式征收。

 

5

★如何在电子税务局申报缴费? 

【第一步】登录电子税务局,以安徽省为例:

  

【第二步】在我要办税栏目下找到税费申报及缴纳菜单;

  

【第三步】在综合申报里找到通用申报(税及附征税费)申报菜单;

  

【第四步】选择所属期进行申报;

  

【第五步】如实填写申报表;

 

  

  

  

【第六步】如果发现申报数据不对,需要作废,在申报辅助功能菜单可以进行申报作废,要注意的是,缴费之后就不可以进行申报表作废了。

 

  

来源:安徽税务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