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印花税
【思维导图】最新最全印花税税率表及80种免征情形
发布时间:2020-10-19  来源:品税阁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NO.1

2020年版

最新最全印花税税率表

  

  

1

比例税率:1  (千一猪管饱)

财产租赁合同(猪)、仓储保管合同(管)、财产保险合同(饱);

 

2

比例税率:0.3  (万三狗见鸡)

购销合同(狗)、建筑安装工程合同(见)、技术合同(鸡)(一般的法律、法规、会计、审计等方面的咨询不属于技术咨询,所立合同不贴花)

 

3

比例税率:0.5  (万五赢家运产茶)

记载资金的营业帐簿(赢)(自201851日起,对按0.5‰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

 

加工承揽合同(家)、货物运输合同(运)、产权转移书据(产)、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茶)

 

4

比例税率:0.05

借款合同(不包括银行同业拆借)

 

5

定额:五元贴花

权利、许可证照;除记载资金外的其他营业账簿(202051日起免征);

 

特殊:签订时无法确定计税金额先五元贴花,结算时再按实际金额补贴印花

 

特别提醒:

 

1、经济合同当事人涉及两方或两方以上的,各方都是纳税人(不包括证人、担保人、鉴定人),都需要缴纳印花税。

 

2、纳税人以电子形式签订应税凭证的,也应按规定缴纳印花税。

 

3、如果签订的合同没有执行或按期执行,都应按照规定缴纳印花税。

 

4、企业之间的借款合同不需要缴纳印花税,企业与非金融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不需要交纳印花税。

 

 

NO.2

如何计算申报印花税?

如何计算申报印花税?

1

计税依据

如何计缴印花税?关键是计税依据如何确定?下面我们给大家准备了一张导图,方便大家对照学习。

  

2

印花税的计算

印花税的计算并不复杂,但是在具体计算时根据种类不同适用税率不同,且可享受的优惠政策较多,下面我们就用案例来为大家演示一下吧!

 

案例:

 

某小规模纳税人20204月开业,领受工商营业执照一件,与其他企业订立转移专有技术使用权书据一件,所载金额100万元; 订立产品购销合同两件,所载金额200万元;订立借款合同一份,所载金额为50万元。此外,企业的营业账簿中,“实收资本”科目载有资金500万元,其他营业账簿10本。20209月该企业“实收资本”所载资金增加为600万元。

 

试计算该企业2020年需缴纳的印花税额:

 

1)开业领受权利、许可证照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1×5×50%=2.5(元)

 

2)企业订立产权转移书据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1000000×0.5‰×50%= 250(元)

 

3)企业订立购销合同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2000000× 0.3‰ ×50%= 300(元)

 

4)企业订立借款合同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500000× 0.05‰ ×50%= 12.5(元)

 

5)企业营业账簿中“实收资本”所载资金:

 

应纳税额=5000000× 0.5‰ ×50%×50% = 625(元)

 

6)企业其他营业账册应纳税额:

 

应纳税额=10×0 = 0 ()

 

74月份企业应纳印花税税额:

 

应纳税额=2.5+ 250 + 300+ 12.5 + 625 + 0 = 1190()

 

89月份资金账簿应补缴税额为:

 

应补纳税额=(6000000-5000000)×0.5‰×50%×50% = 125()

 

解析:

 

根据(财税〔201850号)规定,自201851日起,对按万分之五税率贴花的资金账簿减半征收印花税,对按件贴花五元的其他账簿免征印花税。

 

根据(财税〔201913号)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已依法享受印花税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本通知规定的优惠政策。

 

所以,资金账簿可以享受50%征收后再减征50%征收。

 

注意:印花税纳税义务发生时间通常为纳税人订立、领受应税凭证或者完成证券交易的当日,并不是实际发生业务了才贴花。

 

3

纳税时间

 

 

  

 

4

征收管理

  

NO.3

印花税该如何入账?

1、计提本月缴纳时(如果有减免的,直接按减免后实际金额计提)会计分录如下:

 

借: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2、实际缴纳时,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费-应交印花税

 

       贷:银行存款

 

  注意:有些企业缴税金额小,也可以在直接缴纳时记账。

 

借:税金及附加

 

       贷:银行存款

 

 

NO.4

免征印花税80种情形

1

普惠类 4

  

2

小微企业优惠 2

  

3

促进区域发展 2

  

4

与住房相关优惠 11

  

5

社会保障 2

 

 

  

 

6

文化、教育类 4

 

 

  

 

7

体育类 6

 

 

  

 

8

运输类 4

 

 

  

 

9

金融类 28

   

10

三农类 4项

 

 

      11

企业转制升级 9项

 

 

  

 

12

支持商品储备类优惠 4

 

 

  

 

来源:财务第一教室,梅松讲税,税台,财务经理人、税务经理人整理发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