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房产税
我叫房产税,今天起,这是我最新最全的税率表!
发布时间:2020-10-26  来源:品税阁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最近,李湘因为房多上了热搜,吃瓜网友纷纷说“税务局快去收房产税”,那么到底该不该缴房产税?我们就来聊一聊,还有最新最全的税率表和税收优惠哦。

 

01

 

李湘房多上热搜!

到底要不要缴房产税?

近日,李湘上热搜了。

 

在一段采访中她透露,在北京有不少的房产,具体数量已记不清!

  

吃瓜群众纷纷表示羡慕,还有不少网友评论说“税务局快去收房产税呀”。

 

那么,李湘这么多的房产到底该不该缴纳房产税?

 

答案是,不用缴纳。

 

按照现行的《房产税暂行条例》,个人所有非营业用的房产免征房产税。从采访中可以推测出李湘购买的房屋是非营业所用,免征房产税,但是,若李湘将房屋出租,则需要按规定缴纳。

 

 

02

 

房产税到底是啥?

怎么计算?如何申报?

01

哪些人要缴纳房产税?

在城市、县城、建制镇、工矿区的工商业用房和个人的住房。

 

有四点需要注意:

 

1)农村的房屋不用缴纳房产税。

 

2)个人房屋用于自住的免征房产税。

 

3)公司租入房屋的,一般无需缴纳房产税,由出租方缴纳。

 

4)不仅仅以有没有房产证来判断,有些公司的厂房没有房产证,但也应该缴纳房产税!

 

02

房产税的税率是多少?

1)税率1.2%,适用于房屋自用从价计征。

 

年应缴纳房产税=房产余值×1.2%

 

2)税率12%,房屋出租从租计征。

 

年应缴纳房产税=年不含税租金×12%

 

3)优惠税率4%,适用于个人出租住房,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按市场价格向个人出租用于居住的住房。

 

年应缴纳房产税=年不含税租金×4%

 

03

房产税如何计算?

案例

 

A公司有一套自用的办公楼,房产原值2000万元,当地计算房产余值的扣除比例是30%630日将其中两间房屋出租,收取了第三季度租金3万元,这两间房屋对应的房产原值是200万元,

 

A公司第三季度的房产税,应该按照从价计征和从租计征分别计算。

 

从价计征房产税=2000-200)×(1-30%)×1.2%÷12×3=3.78万元

 

出租房屋自次月也就是7月起开始缴纳房产税,

 

从租计征房产税=3×12%=0.36万元。

 

04

房产税如何申报?

房产税一般按季度申报,申报流程如下:

 

在其他税费申报中找到房产税纳税申报表。

  

进入申报表,若本季度房产情况没有变化,直接生成应税明细即可。

  

若本季度房产情况有变化,则进行应税信息维护,据实填列房源信息登记表。

  

  

这里需注意一些基本信息的填列,例如,房产取得的时间,这关系到房产税的纳税义务发生时间。

 

系统会根据房产税税源信息生成申报表。检查相关信息是否正确、该享受的优惠是否已享受后保存申报即可。

 

05

房产税如何入账?

计提房产税

 

:税金及附加

 

  贷:应交税费—房产税

 

实际缴纳税款时

 

借:应交税费—房产税

 

  贷:银行存款

 

注意,房产税虽然是按照季度申报,但按照会计的权责发生制,应该按月计提。

 

 

03

 

房产税5大涉税风险点

建议会计对照自查!

01

风险1  免租期未缴纳房产税。

免租期虽然不收取租金,但按照规定,免租期应该由出租方按照房屋原值计算缴纳房产税。

 

02

风险2  地下建筑未缴纳房产税。

地下建筑物需要区分出租还是自用,单独还是与地上建筑物相连来计算缴纳房产税。

  

 

03

风险3 一次性收取的租金分期缴纳了房产税

关于一次性收取的租金是否应该一次性缴纳了房产税,目前各地规定不同。

 

大连规定,一次性租金收入可以在合同期内分摊计算房产税。山东规定一次性缴纳。而湖南省规定,原则上需一次性缴纳,但确有困难的,批准后,可分次缴纳。

 

因此,企业遇到这种情况应该积极的与当地税务机关沟通,选择对自身有利又没有税务风险的方式。

 

04

风险4 与房屋不可分割的附属设备未计入房产原值

按照规定,房屋不可分割的附属设备,例如门窗、中央空调等应该计入房产原值。在房产税的征税期间,房屋增加了这些设备,应该及时增加房产原值。

 

05

风险5 土地价格未计入房产原值。

有些公司购入的土地然后建造房屋,将土地计入了“无形资产”。按照规定,无论会计上如何核算,计算房产税的房屋原值都应该包括地价。

 

 

04

 

房产税最新最全税收优惠

 

 

  来源:财务第一教室、税务大讲堂、梅松讲税、税台,财务经理人、税务经理人原创发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