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1139dlb28hiiv
注意:这种融资费进项不抵扣,你就亏大了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一般地,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费用进项不得抵扣。现就该事项有关涉税事宜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一般地,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费用进项不得抵扣。

于是,很多纳税人看到与接受贷款服务的相关费用,要么直接取得普票不予抵扣,要么取得专票先认证抵扣再做进项转出处理。

在实务中,纳税人取得专票就抵扣,或者都不抵扣,都是要不得的。前者不看增值税抵扣的负面清单,将不予抵扣的抵扣了,税收风险产生,存在进项转出补税、滞纳金和罚款的风险;全部都不抵扣,导致该抵扣的进项没有抵扣,多缴了税款,虽没有少缴税的风险,但白白牺牲了利润,损失的是真金白银,因此都不可取。

言归正传,现在我们讨论融资费进项抵扣事宜。

 

一、政策规定

(一)一般规定:纳税人购进贷款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税法规定,纳税人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法规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1:《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实施办法》)

第二十六条 纳税人取得的增值税扣税凭证不符合法律、行政法规或者国家税务总局有关规定的,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增值税扣税凭证,是指增值税专用发票、海关进口增值税专用缴款书、农产品收购发票、农产品销售发票和完税凭证。

第二十七条,下列项目的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六)购进的旅客运输服务、贷款服务、餐饮服务、居民日常服务和娱乐服务;

(二)具体规定:支付贷款方的与该融资直接相关费用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纳税人购进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法规依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附件2:《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有关事项的规定》)第一条第四项第三点

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的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投融资顾问费、手续费、咨询费等费用,其进项税额不得从销项税额中抵扣。

 

二、实务理解

根据前述政策规定,融资费进项抵扣要注意几个关键词:接受贷款服务、向贷款方支付、直接相关、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简而言之,纳税人接受贷款服务支付费用进项税额不得抵扣必须同时具备以下3个条件:

        1.向贷款方支付。

        2.与该笔贷款直接相关的费用。

        3.取得的发票必须是增值税专用发票。

 

三、案例解析

S公司是营改增一般纳税人,20206月向中国建设银行取得融资20亿元,需国际会计事务所对其2019年的财务报表出具独立审计意见。经AY会计师事务所对该公司2019年财务报表进行审计,支付审计费含税价600万元,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问S公司支付与融资直接相关的审计费进项税额是否可以抵扣?

案例解析:S公司支付与融资相关的审计费600万元,并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

S公司支付的是会计中介机构AY会计所的审计费,虽与向中国建设银行贷款相关,但不是向贷款方中国建行支付,因此,S公司支付AY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费的进项税额可以抵扣。

综上所述,纳税人在进行税务处理时,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可凭经验进行有关融资发生费用进项不予抵扣处理,就亏大了。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