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答疑
财务与会计
nopsc1ojf8q
固定资产四年前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可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更正吗?
发布时间:2020-09-16  来源:轻松财税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固定资产四年前计入长期待摊费用,可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更正吗?

如果前任会计四年前把本应计入固定资产的房屋直接计入了长期待摊费用,已摊销完,而企业又需要缓慢计提折旧来抵减每年的企业所得税,还有什么可以挽回的办法?可以用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吗?

 

:你能发现问题,说明你很不错,至少知道前任的固定资产处理是错误的。

房屋,无论是企业自建的还是外购的,只要满足了固定资产条件的,都应按照《固定资产准则》计入固定资产,而不是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一、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或《企业会计制度》的账务调整

 

你的前任会计明显的账务处理错误,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或《企业会计制度》的企业应进行追溯调整。

 

借:固定资产(初始原值)

 

贷:累计折旧(按照正确方法计算的从固定资产开始折旧到发现差错时的累计折旧金额)

 

以前年度损益调整(差额)

 

同时,对“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的影响进行调整:

 

1、补缴的企业所得税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2、如果调整后,因为亏损仍然不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的: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递延所得税负债

 

3、对权益科目影响的调整

 

借:以前年度损益调整

 

贷:盈余公积

 

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二、执行《小企业会计准则》的账务调整

 

由于《小企业会计准则》对于会计差错调整不要求进行追溯调整,所以不能通过“以前年度损益调整”科目调整,所以《小企业会计准则》科目中也没有该科目。

 

借:固定资产(初始原值)

 

贷:累计折旧(按照正确方法计算的从固定资产开始折旧到发现差错时的累计折旧金额)

 

管理费用(差额)

 

因调整而补缴的企业所得税:

 

借:所得税费用

 

贷:应交税费——应交企业所得税

 

调整后,因为企业累计亏损依然不需要补缴企业所得税的,不需要做账务处理。

 

三、税务处理

 

房屋在税务上规定折旧年限最短是20年,会计上按照4年分期扣除了,明显的违反了税法规定。

 

企业发现后,及时调整并更正纳税申报,如果补缴税款,会有滞纳金。

 

企业如果没有发现或没有主动去税务局更正申报的话,税务局一旦检查到的话,一样的需要责令企业更正,补缴税款,同样还是有滞纳金,甚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