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和长期待摊,工作当中您能准确区分吗?
发布时间:2020-09-17  来源:发哥说税 作者:威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企业日常发生的支出,首先面临会计处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入账,入账之后涉及税收处理。会计处理依据会计相关规定,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小企业会计准则;税收处理依据税法相关规定。今天聊聊企业购入一批会议室椅子的会计处理和税务处理。

例子:

公司一次性购入100张办公椅子用于会议室,每张价值500元,合计5万元,如何会计处理。

有人说数量多、价值太低了,应该计入“低值易耗品”或者计入当期损益……

有人说,应该计入“固定资产”……

也有人说,应该计入“长期待摊费用”……

到底计入哪个会计科目?

1、先聊聊“低值易耗品”科目。

无论是企业会计准则还是小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低值易耗品属于“周转材料”下的一个核算项目,当然企业根据需要可单设“低值易耗品”科目。“周转材料”又属于“存货”下的一个核算项目,因此“低值易耗品”报表列报时归入“存货”项目。

存货,指企业在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持有以备出售的产成品或商品、处在生产过程中的在产品、将在生产过程或提供劳务过程中耗用的材料和物料等。

周转材料,是指企业能够多次使用、逐渐转移其价值但仍保持原有形态且不确认为固定资产的材料。包括:包装物、低值易耗品、企业(建筑业)的钢模板、木模板、脚手架等。

可见,低值易耗品是生产过程发生的,其价值逐渐转移到产品成本的资产。

2、再看看“固定资产”科目

固定资产,指企业为生产产品、提供劳务、出租或经营管理而持有的,使用寿命超过1年(一个会计年度)的有形资产。包括:房屋、建筑物、机器、机械、运输工具、设备、器具、工具等。

可见,固定资产没有价值高低区分,也没有数量多少限制,只要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使用寿命超过1年或一个会计年度,属于固定资产。

3、再来看“长期待摊费用”科目

会计准则规定:

本科目核算企业已经发生但应由本期和以后各期负担的分摊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项费用,如以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固定资产发生的改良支出等。

小企业会计准则规定:

小企业的长期待摊费用包括:已提足折旧的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经营租入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和其他长期待摊费用等。

固定资产的大修理支出,是指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支出:

(一)修理支出达到取得固定资产时的计税基础50%以上;

(二)修理后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延长2年以上。

固定资产的改建支出,是指改变房屋或者建筑物结构、延长使用年限等发生的支出。

可见:“长期待摊费用”主要核算固定资产、租入固定资产的后续支出处理,以及其他一次性支出受益期超过一年以上的费用处理,比如我们常见的企业一次性支付多个年度的租金,应计入“长期待摊费用”,按合同约定的租赁期间平均摊销。

综上规定,上述企业购入会议室椅子100张,根据会计规定应计入固定资产。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