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65rpew4ozw9o
劳务派遣、劳务外包与灵活用工
发布时间:2020-09-18  来源:智慧源地产财税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最近做灵活用工、劳务外包、劳务派遣的非常火,尤其是社保入税以及新《个人所得税法》(主席令第9号)实施以来,很多企业纷纷将部分劳务、用工外包给第三方劳务平台,劳务者不再与企业建立直接的劳动关系或劳务关系,而是与第三方劳务平台建立合作关系,通过第三方劳务平台提供服务换取报酬。例如网约车司机、外卖骑手、快递员,以及最近特别火的直播行业的主播等这些劳动力密集型的行业,都是采用这种用工模式。不仅小公司会这么做,大公司也很常见,例如科技型公司经常有创新项目和计划,由于不确定因素太多,招募临时研发团队就成了解决方案,企业会通过第三方平台或是劳务公司,与一批技术开发者签订短期协议。例如华为有近20万员工,但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文思创新等都是华为长期合作的外包研发机构。

虽然都是通过第三方劳务平台,但是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灵活用工是三种不同的方式,它们的定义以及涉税情况也大不相同。

 

简单来说,灵活用工实际上指的是非全日制用工,劳务派遣和劳务外包是全日制用工的一种方式。

 

劳务派遣,派的是“人”,由劳务派遣单位与被派遣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

例子:我公司没有保安,找保安公司派来了10个保安,按月支付保安公司费用,这属于劳务派遣。

 

劳务外包,包的是“活儿”,当然也包了“人”,劳务外包既可以外包给个人,也可以外包给机构。

例如:我公司要搬家,找了一家搬家公司来搬,支付了搬家公司1万元费用,这属于劳务外包。

 

劳务外包和劳务派遣不同,对劳务派遣而言,只提供约定数量的派遣工,派遣工完成工作量的多少与劳务派遣公司不相关;对劳务分包而言,发包方需要的是分包公司为自己完成约定的“工作量”,至于承包方使用多少劳动力与发包单位没有实质关系。

劳务派遣签订的是劳务派遣合同,结算方式是工作人数乘单价;劳务分包签订的是劳务分包合同,结算方式是工作完成量乘单价。

 

灵活用工比照劳务派遣,最大区别是:劳务派遣属于劳动关系范畴;灵活用工属于非劳动关系范畴。若劳务派遣为全日制用工,则灵活用工则为非全日制用工,主要区别如下:

 

  

涉税情况:

1、劳务派遣

根据 财税〔201647号《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不管是一般纳税人还是小规模纳税人,提供劳务派遣服务,都既可以选择差额计税,也可以选择全额征税。

全额征税就是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计算缴纳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适用税率6%,小规模纳税人3%;差额纳税是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扣除代用工单位支付给劳务派遣员工的工资、福利和为其办理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后的余额为销售额,按照简易计税方法依5%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其中差额纳税是差额部分可以开的5%的专用发票,扣除部分开具的是增值税普通发票。因为扣除部分是没有交过增值税的,开专票给下游抵扣不合理,所以只能差额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2、劳务外包

劳务外包其实是一个大概念,在36号文附注也找不到对应的税目,如何看一种劳务外包属于哪个税目应根据不同的外包业务的要求。劳务外包如果是发包给建安行业,实质就是建筑劳务分包,那么这样就按照建筑业税率9%计税。如果是劳务外包给机械加工,那就是属于外协外扩,按照加工修理修配税率13%计税。其他的劳动力外包就属于人力资源服务税目下,按照6%计税。

 

3、灵活用工

对第三方劳务平台来说,劳务派遣和灵活用工都是按照现代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的税目来缴纳增值税,适用税率6%

 

对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的员工的来说,他们与第三方平台签定了劳动合同,按照工资薪金来缴纳个人所得税。但如果是灵活用工人员,他们与第三方平台、用工单位都没有劳动关系,按劳务报酬缴纳个人所得税,如果是个体工商户或者注册了个人独资企业或者合伙企业来提供服务,则按经营所得缴纳个人所得税。

 

现在选择劳务外包或者灵活用工的企业比较多,因为劳务派遣有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单位用工总量的10%的限制,但是对劳务外包和灵活用工无限制。但也不是所有的员工都适合搞劳务外包或者灵活用工,其中有一个员工的归属感问题,通过劳务派遣、劳务外包、灵活用工的员工,用工单位对其的约束力和管理会减弱,不利于公司员工凝聚力的加强。所以一些流动性比较强的岗位、一些不确定因素较多的项目以及一些基层员工,会比较适合选择劳务派遣、劳务外包或者灵活用工的方式,对公司的高管一般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进行社保、个税的筹划。

而公司高管个税过高恰恰是很多企业都需要解决的问题,那么公司高管的个税要如何进行筹划呢?可以看《筹划技巧 |个税筹划的一些常见方法》。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