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综合
税收筹划16招(八)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中财大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 作者:蔡昌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费用移位

一、基本概念

费用移位是指改变费用的支付期间或者改变费用的支付主体。通过费用移位,可以改变费用的确认,从而影响企业的利润和税金。其中费用通常指的是财务费用、销售费用和费用。

二、技术应用

(一)费用期间的移位

利用利润表中费用项目的期间移位,控制费用发生的期间。有些费用可以适当提前或拖后,不会对经营业务产生重大影响。这是盈余管理的基本方法之一,因为没有改变最基本的会计收益情况,其合理性、合规性得到认可。

【案例1】为何购物卡、购物券、代金券屡禁不止?

购物卡、购物券、代金券一方面可以锁定客户,起到促销的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提早收回现金。更深一层次上,可以将来年的合理费用在购物卡、购物券、代金券销售当年当年提前列支,降低当年的利润,从而起到延迟纳税的作用。

引申分析:

盈余管理:如果企业的管理人员有选择不同会计政策的自由,他们必定会选择使其效用最大化或企业的市场价值最大化的会计政策。

收益平滑法:即平滑收益,就是指管理层为调节公司的实际业绩表现,而利用费用项目、应计项目等会计调整方式来平滑盈利。即合理压低生意兴旺年度的报表利润,将其转移到亏损年度,或者使高盈利年度的报表利润转移到低盈利年度,使公司的财务报表反映出持续稳定的盈利趋势。

盈余管理和收益平滑法在合理合规的范围内,往往能够得到了税务机关的认可,所以采取以上两种方法进行税收筹划面临的潜在税收风险较小。

(二)费用主体的移位

改变利润的比较巧妙的会计方法,能够实现会计主体之间的收益均衡,实现公司之间横向的利润转移效果。能够调节费用扣除额,调控利润归属,调整纳税额。

【案例2】白酒广告费等由白酒厂商转移给专卖店

 

白酒厂商在宣传推广白酒时会产生大量的广告费,很有可能超过税法规定的扣除限额而无法在税前列支。若将一部分广告费由白酒厂商转移到专卖店,则可以最大限度地实现广告费的税前扣除,从而实现降低税负的目的。专卖店根据当地特色进行广告投放也更具有针对性,有利于其在当地的销售。当然,广告费由白酒厂商转移到专卖店,增加了专卖店的负担,这还需要白酒厂商和专卖店进行洽谈协商、共享利益。

 

作者简介

蔡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政策,产权税收学,数字经济税收治理问题等,在《人民日报》《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转自:中财大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