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筹划
综合
税收筹划16招(四)
发布时间:2020-08-24  来源:海湘税语 作者:蔡昌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01组织结构筹划原理

不同的组织架构,适用不同的税收政策。组织架构影响着企业边界以及企业内部组织关系,进而对税收产生影响。一般大型企业都采取事业部制,根据产品类别服务项目划分事业部。

 

02

子公司和分公司的权衡

子公司独立纳税,但法律风险小。不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分支机构不独立缴纳企业所得税,而是和总部汇总缴纳,具体征管办法为:统一预算、分级管理、就地预交、汇总清算、财政调库。所以企业可以先建立分支机构对外扩张,等盈利后变更为子公司。

 

03

居民企业与非居民企业的差异

居民企业按照25%的税率缴纳所得税,而不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非居民企业,以及虽然设立机构场所但所获得的收入与该机构场所没有关系的非居民企业,按照20%的税率缴纳所得税(实际减半征收,即按照10%的税率)。

 

04

多层控股构架

建立投资关系时,一般个人投资者常采用多层控股构架。其主要的考虑是,能够实现法人企业间接控股,从而规避被投资企业给个人投资者分红须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税负。而被投资企业分配红利给法人企业时,可以免征企业所得税。

 

05

案例

【案例1】外包的技术业务如何实现加计扣除?

1.立项技巧。一定要把开发项目立在企业内部,再将项目外包给企业。

2.归集方法。一般设立技术研发部门,汇集研究人员,归集全部相关费用,加大扣除力度。

【案例2】工程项目

房地产企业在组织机构设置上向开发项目倾斜,把能划归开发项目的人员尽量划入项目编制,把公司本部和开发项目混合使用的设备划归开发项目所有,这样就把本应期间费用开支的费用,计入开发间接费,最后计入开发成本项目,扩大建造总成本,而且带来了土地增值税税前1.3倍的扣除额,大大降低了土地增值税的税负。

 

政策依据:(1)在计算房地产扣除项目时,允许按照土地价款和房地产开发成本综合再加计扣除20%。(2)房地产开发得按照开发成本的10%扣除。

 

作者简介

蔡昌,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税收筹划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海淀区知联会副会长,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理论与政策,产权税收学,数字经济税收治理问题等,在《人民日报》《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