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tz313jyw5gsu,139nsjrcyzdpj
聊一聊加计扣除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费用口径的区别
发布时间:2020-07-10  来源:威德税务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小李是甲公司的主管会计,甲公司今年刚申报完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这不小李就被税务机关叫去询问研发费用相关事项。

 

小李,你们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金额,为什么与纳税申报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不一致呢?这个必须得一致,不一致得改过来。

 

小李突然被税务机关这么一问,当时也蒙圈了,是呢,都是研发费用,为什么不一致呢?

 

嗯….领导,这个我先回去落实下原因,然后我再答复您。

 

小李拿不准,也只能先这么应付公事回答着。然后急匆匆走出税务机关大楼,顺手拨通了公司的税务顾问王老师。

 

王老师,我刚从税务局出来,税务局领导问起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的研发费用金额,为什么与纳税申报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不一致?必须要求改成一致才可以。

 

电话那头,王老师听了小李的问题,对小李说:

 

小李啊,高新技术企业的研发费用金额,与纳税申报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不一致,是正常的,如果两者金额一致,可能就存在问题啦,为什么呢,你听我跟你分析。

 

1、首先两者的性质不一样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是税前扣除成本,是所得税扣除成本。而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是指公司实际的研发投入金额,企业的研发投入金额要达到规定的指标,不涉及所得税扣除。这个是两者的根本区别。这个区别就很有可能造成两者金额不一致啊。

 

举个列子,你们公司某个研发项目,对外支付一笔设计费,这个设计费会计处理应该计入研发费用。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该设计费也计入研发费用范围,这个完全没毛病。但是,王老师话锋一转,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上,就不一定可以加计扣除了,为什么呢?如果该笔设计费没有取得发票,由于没有取得发票,首先你们汇缴时不得税前扣除,该笔设计费都不能税前扣除了,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哪能让加计扣除啊。

 

所以说,要想计入加计扣除金额,研发费用必须符合税前扣除条件。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指标是企业的实际研发投入金额,跟能否税前扣除无关。

 

因此,这是造成两者金额不一致的一个重要原因。

 

2、两者对研发费用的归集范围略有区别

 

非常明显的区别有以下几个方面呀。

 

区别1:折旧费用的区别

 

加计扣除的折旧费用仅包括研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折旧费,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折旧费用除了上述折旧费用外,还包括研发场所的折旧费。比如说你们共研发大楼的折旧费用。

 

区别2:长期待摊费用

 

加计扣除费用没有长期待摊费用,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对研发设施的改建、改装、装修和修理过程中发生的长期待摊费用,也纳税研发费用范围。比如说研发大楼后期的装修,改建等支出。

 

区别3:其他费用

 

加计扣除将支付研发人员的福利费作为加计扣除范围,然而高新技术企业并未明确将此作为研发费用范围,此是区别之一。

 

另外,加计扣除对其他费用的扣除限额不得超过可加计扣除研发费用总额的10%10%的限额规定是单个研发项目总额费用计算。

 

但是,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限额是不得超过研究开发总费用的20% ,且未规定按单个项目费用总额计算。

 

区别3:加计扣除金额不准确

 

假如说你们公司在年度加计扣除申报时,不应该加计扣除的费用,你们错误的加计扣除了,这也是造成两者金额不一致的重要原因呀。

 

所以说,小李呀,两者金额要是一致,通常是不可能的。因为两者的性质不一样,一个是用于税前扣除的费用,另一个是实际研发投入金额与销售收入的比重指标,由此造成口径不一致,所依据的政策文件不一致。虽名称都是研发费用,但用途不一样,内容也有所区别。

 

上述故事虽虚构,但内容来源于实际案例,笔者也建议税务基层领导不要机械执法,对纳税人提出要求时,能否先研究政策,把政策吃透了,以免给企业造成困扰,以及造成时间成本浪费。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