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1fkfa4d82l7hk,jpxat0edbpvr
举例说明:企业所得税缓缴,7月申报如何操作?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政策内容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2020年所得税有关事项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10号):202051日至20201231日,小型微利企业在2020年剩余申报期按规定办理预缴申报后,可以暂缓缴纳当期的企业所得税,延迟至2021年首个申报期内一并缴纳。在预缴申报时,小型微利企业通过填写预缴纳税申报表相关行次,即可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延缓缴纳政策。

 

【知识链接】

小型微利企业是指符合《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2号)规定条件的企业。即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且同时符合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等三个条件的企业。按当年度截至本期末的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应纳税所得额等情况判断是否符合条件。

 

举例说明

一个小型微利企业一季度所属期的企业所得税已纳税额是10万元,二季度所属期的企业所得税应纳所得税额是20万元,则7月申报企业所得税本期应补所得税额是10万元,该企业可以对这10万元应补所得税额享受延期缴纳,在20211月份申报企业所得税时再缴纳。

 

报表修改

为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纳税申报表(A类)》(A200000)增加临时行次第L15行“减: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延缓缴纳所得税额(是否延缓缴纳所得税□是□否)”,《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月(季)度预缴和年度纳税申报表(B类,2018年版)》,增加临时行次第L19行“减: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延缓缴纳所得税额(是否延缓缴纳所得税□是□否)”。

 

  

  

【申报实务】

一个查账征收的小型微利企业一季度所属期的企业所得税应纳所得税额是10万元,2020年截至二季度末的营业收入300万元,营业成本100万元,利润总额200万元,纳税人选择享受延期缴纳政策,应如何填写二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表?(无需考虑其他因素)

 

分析

1.由条件算出该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计算符合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条件的应纳税额为100×25%×20%+200-100)×50%×20%=15万元。

2.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关于印发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若干税费优惠政策的通知》(桂财税〔202013号)的规定:自202011日至1231日,对我区小微企业应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属于地方分享的部分,减征20%。减征金额为15×40%×20%=1.2万元。

3.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纳税人,在2020年第二度、第三季度预缴申报时,选择享受延缓缴纳所得税政策的,选择“是”;选择不享受延缓缴纳所得税政策的,选择“否”。二者必选其一。“是否延缓缴纳所得税”选择“是”时,预缴方式选择“按照实际利润额预缴”以及“按照上一纳税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平均额预缴”的纳税人,第L15行=第11-12-13-14行,当第11-12-13-14行<0时,本行填0。其中,企业所得税收入全额归属中央且按比例就地预缴企业的分支机构,以及在同一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内的按比例就地预缴企业的分支机构,第L15行=第11行×就地预缴比例-12行×就地预缴比例-13-14行,当第11行×就地预缴比例-12行×就地预缴比例-13-14行<0时,本行填0。预缴方式选择“按照税务机关确定的其他方法预缴”的纳税人,本行填报本期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金额与2020年度预缴申报已延缓缴纳企业所得税金额之和。“是否延缓缴纳所得税”选择“否”时,本行填报0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