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增值税
dlxam83ui536
转登记纳税人转出的留抵税额,还能转回来吗?
发布时间:2020-06-01  来源:财税微波 作者:丁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A公司,系K上市公司投资,已通过“招、拍、挂”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缴付土地出让金4000万元,已建成厂房三栋及办公楼一幢,建设成本8000万。因投资公司产业重心转移,不再投资建设。A公司尚未购进生产设备,未来投资计划不明,但短期内不会重新开始建设。

A公司目前增值税留抵进项税额1000万。

A公司想根据根据财税〔201913)、及省人民政府的规定,享受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减半的优惠,需要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

现在的问题是,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18号第四条的规定,A公司需要将转登记日当期的期末留抵税额,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

如果将来A公司重新开始建设并生产经营,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后,则这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的原留抵进项税额,还可以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抵扣增值税销项税额吗?

有人说不可以。说这样一来,就会造成所谓“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期间销售也可以抵扣进项税额”的问题。并举例说,一般纳税人时购进货物2000,进项税260,一般纳税人时销售额1000,成本800,留抵税额130。剩余1200(成本)货物,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留抵税额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这时销售货物,按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1200货物销售完以后,又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如果允许这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的130再次转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抵扣增值税销项税额,总计可抵扣进项税额260,岂不是相当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销售货物也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财税微波认为这种观点不正确。一是一般纳税人取得的进项税额(非不得抵扣项目用)是可以抵扣销项税额的;二是小规模纳税人不得抵扣进项税额是指其应纳税额按销售额*征收率计算缴纳,小规模纳税人取得的进项税额不得抵扣。

以前文例子来变动一下理解:一般纳税人时购进货物2000,进项税260,一般纳税人时销售额2000,成本1600,销项税额260,留抵税额。剩余400货物,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留抵税额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这时销售货物,按3%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400货物销售完以后,又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总计原登记为一般纳税人期间购进货物进项税额260。这个没有问题吧?那怎么不说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期间销售货物400(成本)也抵扣了进项税了?

所以,财税微波觉得,这部分在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时计入“应交税费—待抵扣进项税额”核算的原留抵进项税额,在纳税人重新登记为一般纳税人后,可以计入“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进项税额)”核算,抵扣增值税销项税额!

但是,为了基层税务机关操作有所依据,税务总局应当通过适当形式明确一下。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