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xejw6i20sf5,1k739sq59rrgz,1wasyqzpkg3ot
业务探讨||债务重组准则变化大——债权人的税会差异及纳税调整(一)
发布时间:2020-05-29  作者:彭怀文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财政部2019516日,以财会(20199号文,发布了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以下简称"新准则")。

新准则与2006年版的《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比较,变化很大,因此形成的税会差异与纳税调整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案例-12019618日,甲公司向乙公司销售一批商品,应收乙公司的款项入账金额为100万元。甲公司将应收款项分类为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20191218日,双方签订债务重组合同,乙公司以一项作为无形资产核算的专利技术偿还该欠款。该无形资产的账面价值105万元,已计提减值准备5万元,累计摊销额为10万元。20191222日,双方办理完成该无形资产转让手续,甲公司支付评估费3万元。当日,甲公司应收款项的公允价值为90万元,已经计提减值准备5万元。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

问题:甲公司的财税处理与纳税调整

解析:

1.会计处理

20191222日,债权人甲公司取得该无形资产的成本为债权公允价值90万元与评估费3万元,合计为93万元。

       借:无形资产 93万元

              坏账准备 5万元

              投资收益 5万元

              贷:应收账款 100万元

                    银行存款 3万元

注意:此处的"投资收益",是新准则的最大变化之一。

2.税务处理

在税务方面,可以分解为以公允价值购入无形资产和债务重组损失两项业务。

债务重组损失=应收账款计税基础100万元-受让资产的公允价值90万元=10万元

申报表填报:

第一步:填写《A105100企业重组及递延纳税事项纳税调整明细表》,如表-1

 

  

说明:虽然会计上计入"投资收益",但是纳税调整仍然要通过A105100表。

第二步:填写《A105000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如表-2

 

  

说明:"资产减值准备金"调整的是"应收账款"计提的减值准备。

【案例-2】接用【案例-1】资料,假设甲公司管理层决议,受让专利技术后,将在半年内将其出售,预计公允价值90万元,出售时发生费用支出1万元,其他条件不变。

问题:甲公司的财税处理与纳税调整

解析:

1.会计处理

甲公司2019年对该专利技术进行初始确认时,按照无形资产入账价值(93万元)与公允价值减出售费用(90万元-1万元=89万元)孰低计量。

       借:持有待售资产——无形资产 89万元

             坏账准备 5万元

             资产减值损失 9万元

             贷:应收账款 100万元

                    银行存款 3万元

2.税务处理

债务重组损失=应收账款计税基础100万元-受让资产的公允价值90万元=10万元

出售预计支出的费用,尚未实际发生,不得税前扣除。

第一步:填写《A105100企业重组及递延纳税事项纳税调整明细表》,如表-3

 

  

说明:虽然会计上计入"资产减值损失",但是纳税调整仍然要通过A105100表。

第二步:填写《A105000纳税调整项目明细表》,如表-4

 

  

说明:"资产减值准备金"调整的是"应收账款"计提的减值准备。

      【未完待续】

END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