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财务与会计
tz313jyw5gsu
高企认定专项审计案例启示:难分难辨的装备调试费用、试验费用与直接投入费用
发布时间:2020-05-18  来源:雁言税语 作者:郭琪燕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装备调试和试验是研究开发活动当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实务当中,该类费用在划分上很容易和“直接投入费用”相混淆。

 

直接投入费用

直接投入费用是指企业为实施研究开发活动而实际发生的相关支出。包括三部分:

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

用于中间试验和产品试制的模具、工艺装备开发及制造费,不构成固定资产的样品、样机及一般测试手段购置费,试制产品的检验费;

用于研究开发活动的仪器、设备的运行维护、调整、检验、检测、维修等费用,以及通过经营租赁方式租入的用于研发活动的固定资产租赁费。

 

装备调试费用和试验费用

装备调试费用是指工装准备过程当中研究开发活动产生的费用,包括研制特殊、专用的生产机器,改变生产和质量控制程序,或者制定新方法及标准等活动产生的费用,该类归集有别于大规模批量化和商业化生产设备。对于装备调试费用,建议事先与第三方签订合同,再进行归集;合同应当注明研究开发项目名称、调试目的和意义、调试内容、完成前后参数对比等关键性内容。

试验费用包括新药研制的临床试验费、勘探开发技术的现场试制费、田间试验费等。试验费用的归集也必须签订合同,合同条款应当注明项目名称、试验内容、测试的指标、时间节点等内容。如果是委托的,还应当让受托方出具相应的有效试验报告。

 

装备调试费用和试验费用审计重点

装备调试费用和试验费用审计重点通常围绕以下几部分:

按照研究开发费用辅助账检查账载装备调试费用与试验费用各项金额加总额是否和研究开发费用结构明细表一致;

检查费用列支范围是否符合《工作指引》要求;

检查是否有大规模批量化和商业化生产进行的常规性工装准备和工业工程发生的费用;

实施截止性测试,看是否存在跨期事项。

 

装备调试费用和试验费用审计风险点

该类费用审计风险点体现在如下几方面:

装备调试费用和试验费用是否属于生产经营目的的;

对于的设备用于多个研究项目的,应当在多个研究开发项目中合理分摊,同时需要关注归集、分摊的合理性。

研究开发活动装备调试过程中涉及的水电费、人工及材料费用,需要关注费用归集、分摊的合理性。

 

案例

果果公司是一家生产铝合金轮毂的企业,2020拟定申请高企认定。该年研究开发项目共10项目,其中,完成了8项目,获得1项目发明,7项实用新型。研究开发费用明细账2020年发生的10RD共发生装备调试费用150万元。

果果公司的装备调试费具体是制作压铸件模具研究开发的调试费,由模具进入工装调试到试制品完成发生的装备调试费用,审计人员查阅了包括装配工时、调试工时、各项检测等资料。查验完成的样品后发现,模具当中有15万元的领用耗材,按试制品应当分摊的水电费3.5万元。

【分析】

根据《工作指引》,直接消耗的材料、燃料和动力费用属于研究开发活动当中的直接投入费用;制模耗材不属于装备调试费用。因此,审计人员提请企业将18.5万元从“研发支出”的“装备调试费用”调整至“直接投入费用”。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