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凡人税语:简话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发布时间:2020-04-24  来源:凡人小站 作者:凡人李欣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个人所得税的应税项目分为劳动性所得、经营性所得和资本性所得三类共九项,不同项目的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法差异也很大:

 个人取得劳动性所得,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首先要确定纳税人是居民个人还是非居民个人。

居民个人取得劳动性所得,实行按年综合征税,需要将一年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的收入额合计起来,再减除基本减除费用(每人每年6万元)、专项扣除(个人缴纳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保险金和住房公积金员工股),专项附加扣除(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以及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非居民个人取得劳动性所得,实行按月或按次分项计税。取得工资薪金所得,以每月收入额减除费用五千元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取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收入与收入额,在个人所得税法中是不一样的概念。工资薪金收入全部为收入额;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以收入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收入额。稿酬所得的收入额减按百分之七十计算。

如:居民个人小王在境内A公司任职,2020年每月工资薪金1万元,发表一篇文章取得稿稿1万元,为其他单位职工进行培训授课取得报酬2万元,小王在计算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时,需要将2020年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这三项所得的收入额合计,再扣除四项扣除后,计算个人所得税。

10000×12+10000×80%×70%+2×80%-60000-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适用税率-速算扣除数

个人取得经营所得、资本性所得,在计征个人所得税时,不需要确定纳税人分类,无论是居民个人还是非居民个人,都是按照同样的方法计算个人所得税额的。

取得经营所得的,以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取得财产租赁所得,每次收入不超过四千元的,减除费用八百元;四千元以上的,减除百分之二十的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取得财产转让所得,以转让财产的收入额减除财产原值和合理费用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取得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和偶然所得,以每次收入额为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