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企业所得税
131uphp2q40a2,lhu0hg8gobbv
提前取得发票税前列支是虚开发票吗?(下)
发布时间:2020-04-08  来源:每日一税 作者:李冼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编者按:昨天讨论了提前取得发票的财税处理。现我们继续就该话题讨论销售方提前开票的财税处理与大家探讨。由于水平有限,有不当之处,还请海涵,并敬请指正。

昨天,我们通过拙文《提前取得发票税前列支是虚开发票吗?(上)》(已链接,点击可阅读),讨论了提前取得发票的财税处理。

今天继续以昨天的案例讨论销售方提前开票的财税处理。

案例简介:吉祥电缆公司是一专门从事电缆生产、批发零售的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201912月,因大量资金回笼,确认大量销项。为了少缴增值税,该公司财务以提前走财务报销流程,加快付款节奏为由,要求其供应商如意公司,将合同约定20201月采购的不含增值税价5000万元的原料,提前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如意公司201912月作如下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

       借:应收账款—吉祥公司       5650万元

              贷:主营业务收入    5000万元

                     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50万元

如意公司财务将201912月给吉祥公司开具的增值税专用发票,确认销项,次月申报期内按规定申报纳税。

问:如意公司2019年开具的价税合计5650万元的专票,如何进行规范的会计处理与税务处理?

案例解析:

如意公司提前开具发票,纳税义务发生时间为开票的当天,次月申报期内按规定申报纳税,符合增值税税法规定,没有增值税涉税风险。

但是,如意公司这样进行会计处理,就大错特错了,不仅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或制度的规定,虚增了收入,还提前缴纳企业所得税。

由于本应20201月货物出库后才能确认收入,提前确认收入,是我们常说的做假账。对上市公司而言,就是财务舞弊。

会计确认收入,也必须结转成本,才符合配比原则。但是该成本是假的,属于造假,这样对出库单也就造假,结果盘点账实不符,难道做盘盈处理?一步假,步步假,假账就是这么做成的。

那么,会计处理不这么做,究竟该如何进行账务处理呢?

该业务的事实是提前开票,销售货物尚未发生。没有销售的事实,就不能确认收入;而提前开具发票产生了增值税纳税义务的的事实,需确认销项,做增值税处理。

正确的会计处理为:

        借:应收账款—吉祥公司       650万元

               贷:应交税费—应交增值税(销项税额)     650万元

这样的会计处理,才真实反映经济业务的实质,符合会计处理的真实性原则。

细心的同学会问:如意公司这样进行会计处理,20201月增值税申报时,增值税销售额就与会计报表的收入不相等呀?

是的,不相等才正常;相等才不正常。这就是会计的收入确定标准与增值税的确认标准不同,属于正常的增值税会税差异。如果相等,则值得警惕。

通过这两天的讨论,我们需要认识到:会计处理须要符合会计规定,税收处理时再思考是否存在会税差异;如果有会税差异,再按税法规定做相应处理。

而不能为了“所谓尽量减少会税差异”,以是否开具或者取得发票确认会计的收入与成本。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