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凡人税语:简话个人所得税
发布时间:2020-04-16  来源:凡人小站 作者:凡人李欣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个人所得税并不是只对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果征收的一种税,而是对个人取得各项所得征收的一种税。

小王在某公司工作每月取得工资薪金……

李教授受邀为某企业职工培训取得课酬……

张工程师将自己的一项专利许可某公司生产取得收入……

赵阿姨将自己的一套住房转让出去……

吴经理获得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

这些所得都需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个人需要要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所得项目有九个,大概可划分为三大类收入:

第一类是劳动性所得。

也就是个人参与各种劳动、提供服务取得的收入,主要有工资薪金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和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等四项所得。20191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对居民个人取得这四项所得,由原先的按月或者按次计税,改变为按年综合征税。

劳动性所得适用3%45%的七级超额累进税率,按照不同的计税需求,可分为年度税率表和月度税率表,年度税率表按月换算后就是月度税率表。

第二类是经营性所得。

也就是个人开办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其他单位个人开办合伙企业、承包承租企事业单位经营、以及从事其他的生产经营活动,在一个纳税年度内个人生产经营的全部收入扣除全部支出后的经营成果,按照经营所得的项目计算并缴纳个人所得税。经营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有点类似于企业所得税,都需要按照《会计准则》或《小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进行会计核算为基础。

经营性所得适用5%35%五级超额累进税率。

第三类是资本性所得。

包括个人将资产通过投资、入股、借贷而产生的利息股息红利所得,将个人拥有的不动产、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对外出租取得的财产租赁所得,转让持 有的有价证券、股权、合伙企业中的财产份额、不动产、机器设备、车船以及其他财产取得的财产转让所得,以及在得奖、中奖、中彩以及其他偶然性质的活动中取得的偶然所得。

资本性所得适用20%的定额税率。

个人取得所得形式多样,主要有现金、实物、有价证券和其他形式的经济利益。不同形式的所得,所得额的确定各不一样:

所得是现金的,按照现金的面值计算所得额;

所得是实物的,有凭证的按照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计算所得额,无凭证的或者凭证上所注明的价格明显偏低的,参照实物的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所得是有价证券的,根据票面价格和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所得是现金、实物、有价证券以外的其他形式经济利益的,统一参照市场价格核定应纳税所得额。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