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务研究
个人所得税
110axq5cletxm
凡人说税:个人所得税中现行?计算应税所得额时可全额扣除的捐赠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凡人小站 作者:凡人李欣 
免责申明:本站自编内容版权所有,不得转载;部分内容转载自报刊或网络,转载内容均注明来源和作者,如对转载、署名等有异议的相关方请通知我们(tfcj@tfcjtax.com,051086859269),我们将及时处理!本网站登载的财税法规政策请以官方发布的为准;本网站内容仅供学习参考之目的,所有文章内容与观点并不代表本站观点、立场,我们不对其准确性、合规性负责!如用于实务操作等等其他任何目的,所产生的法律风险与法律责任与本站无关!

《关于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个人所得税政策的公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9年第99号)规定,国务院规定对公益捐赠全额税前扣除的,按照规定执行。个人同时发生按百分之三十扣除和全额扣除的公益捐赠支出,自行选择扣除次序。

现行税法中,个人所得税在计算应税所得额可全额扣除的捐赠包括公益捐赠和直接捐赠两种形式。公益捐赠是指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公益性社会组织、国家机关向教育、扶贫、济困等公益慈善事业的捐赠。直接捐赠是个人将其所得直接捐赠给受赠单位和个人的捐赠。

 

一、公益捐赠

 

可全额扣除的公益捐赠有:

1.向农村义务教育和教育事业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纳税人向农村义务教育捐赠有关所得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1]103)规定,个人通过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向农村义务教育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的所得额中全额扣除。农村义务教育的范围,是指政府和社会力量举办的农村乡镇(不含县和县级市政府所在地的镇)、村的小学和初中以及属于这一阶段的特殊教育学校,包括纳税人对农村义务教育与高中在一起的学校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教育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04〕第39号)规定,纳税人通过中国境内非营利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教育事业的捐赠,准予在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2.对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68号)规定,对个人通过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用于公益救济性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3.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青少年活动场所、电子游戏厅有关所得税和营业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21号)规定,对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对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其中包括新建)的捐赠,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准予全额扣除。公益性青少年活动场所,是指专门为青少年学生提供科技、文化、德育、爱国主义教育、体育活动的青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等校外活动的公益性场所。

4.对老年服务机构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老年服务机构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97号)规定,对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政府部门向福利性、非营利性的老年服务机构的捐赠,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准予全额扣除。老年服务机构,是指专门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文化、护理、健身等多方面服务的福利性、非营利性的机构,主要包括:老年社会福利院、敬老院(养老院)、老年服务中心、老年公寓(含老年护理院、康复中心、托老所)等。

5.向宋庆龄基金会等6家单位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向宋庆龄基金会等6家单位捐赠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4172号)规定,对个人通过宋庆龄基金会、中国福利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煤矿尘肺病治疗基金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用于公益救济性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6.对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捐赠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67号)规定,对个人通过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用于公益救济性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7.向红十字事业捐赠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企业等社会力量向红十字事业捐赠有关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030号)规定,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国家机关(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准予全额扣除。

8.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8家单位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等8家单位捐赠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666号)规定,对个人通过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中国绿化基金会、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基金会、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和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用于公益救济性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9.对中华快车基金会等5家单位的捐赠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向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等5家单位的捐赠所得税税前扣除问题的通知》(财税〔2003204号)规定,对个人向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和孙冶方经济科学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的捐赠,准予在缴纳个人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10.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捐赠

《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760号)规定,个人捐赠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测试赛的资金和物资支出可在计算个人应纳税所得额时予以全额扣除。

11.对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的捐赠

《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规定,自202011日起,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个人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二、直接捐赠

 

《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 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9号)规定,自202011日起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个人直接向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捐赠用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物品,允许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全额扣除。

捐赠人凭承担疫情防治任务的医院开具的捐赠接收函办理税前扣除事宜。

 

相关链接:

凡人说税:公益慈善事业捐赠如何进行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

凡人划重点!两部委明确个人公益慈善事业捐赠要这样在个人所得税中扣除

凡人划重点!新冠病毒防疫公益捐赠、直接捐赠均在所得税前全额扣除

凡人说税:两个所得税中公益慈善捐赠扣除的五个不同

 
相关文章 查看更多>>
【打印】      【关闭】
版权所有:天赋长江(无锡)税务师事务所
地址:江苏省江阴市长江路169号汇富广场22楼
电话:0510-86855000 邮箱:tfcj@tfcjtax.com
苏ICP备05004909 苏B2-20040047